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杭绍台高铁的最新进展

2017-09-12 21:4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9月11日下午,由复星集团牵头的民营联合体与浙江省政府签订了“杭绍台铁路PPP项目”投资合同,所谓的PPP,就是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投资运营的一种制度创新。项目预估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运营期满后无偿移交浙江省政府或浙江省政府指定机构。

杭绍台高铁从杭州东站出发,共设9个站点,全长269公里,线路最高运行时速为350公里,项目投资409亿元。复星集团牵头的浙商民营联合体占股51%,首次实现社会资本在铁路投资领域的绝对控股。中国铁路总公司占股15%。

首先有感于浙商的财大气粗,有雄厚的财力可以染指高速铁路的建设、运营,尽管是有期限的运营期,但是相信投资者对于高铁盈利的信心是十足的。济青高铁也是一条以地方投资为主体的高速铁路,所不同的是:济青高铁是地方政府主导的,而杭绍台高铁是由民间社会资本占控股地位的高铁项目。

民营资本之所以瞄准杭绍台高铁,是因为浙江省经济高度发达,有稠密的人口作为支撑。在经济发达地区,人们出行更看重的是旅行速度和舒适程度;所以在这个地区发展高铁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而在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民营资本则鲜有介入,铁路仍然呈现出以社会效益为先的公益铁路性质,比如南疆铁路和青藏铁路。

杭绍台高铁建成后,既然由民营资本介入,那么势必会引入一些更为先进、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投入到运营管理工作中以提高经济效益,否则30年的运营期可能无法回收投资和利润;相信精明的浙商联合体肯定会提前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媒体后续的报道中所说:铁路行业的经营基本还是垄断经营。即使是垄断,铁路企业的职工和管理者并没有体会到所谓“垄断”经营所带来的好处。经过几轮改革,尽管铁路的技术装备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旅客和货主的服务体验也越来越好,但是对铁路职工的人力利用程度也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原来是一个列车乘务员(列车员)看一节车厢,现在则是两个列车员看守三节车厢甚至更多。即使这样,挖潜提效似乎也走到了尽头。国有企业有自己的弊端:有需要照顾关系户的就业和服务,也有“头痛医头、脚痛医教”的被动管理,还有文山会海的程序性事务。

民营资本介入铁路运营管理以后,不知道会从哪几个方面进行改进。铁路管理者和职工都在拭目以待,都会有对比,真正具有较高工作技能和管理才能的员工会流向经济效益更好的企业,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希望民营资本的介入会给铁路行业的建设、运营、管理带来积极的变化,改变一潭死水的沉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