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丝路”见证勤劳“中国梦”

2017-09-08 00:1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鲁福刚

6日16:40,一列中欧班列从郑州出发,前往德国汉堡。自2011年3月19日开出第一列中欧班列,至此,中欧班列已开行突破5000列。(央视新闻2017年9月7日)

  中欧班列开行前,国际货运以海运和空运为主。海运运费低廉,但运输时间长;空运快捷,但运费昂贵。由此可见,如果单从运费考虑,中欧班列不如传统海运模式。但如果考虑附加值货物在途时间成本,则中欧班列具有一定的优势。因此,在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下,铁路部门开发了中欧班列这一运价合理、时限较短的全新陆路国际物流品牌。

  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行至今2017年终于迎来了“快车道”,据资料显示,自2011年3月9日首列中欧班列开行至2015年11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总数已经进1000列,而在过去的2016年更是开行了1702列,2017年上班年已经开行超2000列,更是呈现爆发式发展。中铁集装箱公司副总经理钟成介绍:“总体来讲,价格从初期到现在已经下降了30%;运行时间从初期的15天,到现在的最快10天就能抵达欧洲。”在运价持续降低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同时,开行密度不断加大,多数线路实现了常态化运行。

  中欧班列的主要货类包括IT产品、汽车配件、机器设备、不装百货等。其中,自重庆、成都、郑州、武汉、苏州等地楷书的班列多以IT产品、汽车配件为主;自义务开出的班列以日用小商品为主。义务小商品更是火爆欧洲、货箱需提前半月预约,尤其是义乌至马德里线路,火爆异常。义务运往西班牙马德里的日用小商品,销售网络覆盖欧洲大部分地区,使马德里成为义务小商品的集散地。

  然而,在中欧班列初开阶段并不是一盘风顺,中欧班列运行初期是不定期开行,有货则开,无货停开。在铁路部门的不断努力和政府相应的补贴下中欧班列得以顺利运行下去,随着整个机制运行的越来越完善独立,渐渐不再需要政府的补贴,承接的业务也越来越多。铁路部门从最初的上门求货,到现在的提前半个月预约,正真实现了大逆转。行驶在丝绸之路上的中欧班列,承载着勤劳 “中国梦”,定能携手世界人民共同创造和谐与繁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