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应让铁路“孤军奋战”

2017-09-08 08:2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京丰

目前正值大中专院校学生返校期,记者从铁路公安局获悉,各地铁路公安机关与客运部门配合,加强站区巡查,广泛开展旅行安全常识宣传,全力确保大中专学生返校旅途安全。( 2017年9月7日 《法制日报》)

目前,随着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和城市乡镇建设的规化,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人们的出行方式也日趋多元化。安全是一项永恒的主题。“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对于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然而,现代交通的高速发展在给人们带来了极大便利的同时,人们安全意识薄弱却也带来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重大问题。因此,要想提高旅客安全防范意识,铁路部门需要大力宣传,但同样需要旅客的相互协作,不应让铁路部门“孤军奋战”。

众所周知,为保证铁路的安全,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密切与客运部门的联系,针对乘坐大批量学生的车次,配合客运部门疏导检票、上下车、进出站客流秩序,督促加强安检查危。同时积极组织民警加强售票厅、广尝候车室的巡查,加大旅客列车重点区段和夜间的巡查力度。为确保大学生旅途财产安全,各地铁路公安机关还抽调民警深入到重点车站和旅客列车,加强站车各警种配合,严厉打击盗窃、诈骗等违法活动。各地铁警还立足岗位,通过广播、发放资料、现场模拟演示等形式,广泛开展防盗、防骗和假票常识宣传,积极为广大学生排忧解难。可以说,铁路公安机关和铁路公安民警就是这每座城市的忠实守护者!他们默默无闻、辛勤工作,用汗水、鲜血甚至是生命,保卫了铁路的安全、稳定和畅通。不仅如此,铁路部门利用视频,漫画,微博等新媒体手段,通过贴近生活的方式大力宣传安全事项,让人潜移默化的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

据了解,9月3日,河南一院校大学生在新乡站候车室被盗300元钱。郑州铁路公安处新乡站派出所民警接报后,立即开展工作,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追回全部现金。9月5日7时,包头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候车室座椅下发现一个黑色书包,内有1部照相机、1500元现金、3张银行卡、1个U盘及学习资料。民警通过查看监控视频、利用U盘上的信息,多方联系,将物品及时归还在北京上大学的失主。

综上所述,铁路部门对于旅客的安全和服务都正在不断提高。尽管如此,还是有部分旅客对于铁路安全检查,依然采取着“顾客就是上帝”式的态度。无论是铁路运输部门还是铁路公安处,其实每年的宣讲工作都在进行,为保证安全安检的重要性。但是每年为何总会有很多的矛盾事件发生,这并不是说人们没有学习到宣传的知识,而是对于铁路的行车知识一知半解并且有着相当大的侥幸心理,并且还缺少一份理解与宽容。

总而言之,铁路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人人都有责任发现险情防止险情,为他人安全尽上自己的一份力,最近几年,国家加大铁路的建设力度,让中国百姓生活变得更加安逸、幸福,铁路是百姓生活幸福的源泉,铁路建设发展及安全都需要民众的参与及支持与理解,只有这样,铁路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为百姓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让百姓更加放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