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期下坦赞铁路精神有新解

2017-09-08 00:1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50年前的今天,中国、坦桑尼亚、赞比亚三国政府在北京签订了“关于修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协定”,标志着坦赞铁路项目启动。50年来,这条享有“自由之路”和“友谊之路”美誉铁路累计运送货物 3000多万吨,运送旅客4000多万人次,为非洲的繁荣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9月5日新华网)

始建于半个世纪前的坦赞铁路,东起坦桑尼亚首府达累斯萨拉姆,西至赞比亚中部的卡皮里姆波希,全程1860公里。这条横跨东非大裂谷带的钢铁巨龙, 是新中国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之一,堪称中国外交史上之典范,被誉为中非友谊的丰碑。

坦赞两国独立伊始,亟需一条交通命脉来支撑新生的国度。而当时中国在自身经济困难的之时,毅然伸出援助之手。高山险谷,湍流茂林,荆棘遍地,野兽横行,物资匮乏,疾病肆虐……在交通、技术条件相当有限的条件下,中国铁路建设者们远赴重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披荆斩棘,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筑就了这条友谊之路。

坦赞铁路的开通,不仅为赞比亚铜矿找到了新的出海口,也让坦桑尼亚的资源得到了有效开发,还为支援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斗争发挥了积极作用。区别于以往外族对资源的掠夺,中国援建的这条自由之路,让非洲人民感受到了“患难见真知”的真诚和友善,作为回报,非洲人民联手将新中国“抬进了”联合国。

风雨的洗礼,精诚的合作,已将坦赞铁路精神深深地烙入中非人民的心里。相互尊重,顽强奋斗,无私奉献,历经半个世纪,坦赞铁路精神在中非间薪火相传。

时过境迁,独立与自由不再是世界的主旋律,和平与发展成为“地球村”的主题歌。30多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以全新的姿态迈入新世纪,综合国力大大提升,以高铁为代表的铁路技术水平突飞猛进,铁路建设日新月异,中国一跃成为铁路大国和高铁领路者。新时期下,铁路“走出去”的步伐日益加快,已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需要。而在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非传统友好关系升级换代,处于关键发展阶段的中国,与正在快速增长之中的非洲大陆,联系更加紧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正在深入建设与发展中。

在新形势下,坦赞铁路精神汲取了新的养分,被赋与新的内涵。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在中非交往史上是一脉相承的;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新时期中非关系的发展有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例,以铁路为代表的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亟待走出国门,在非洲大舞台上大展拳脚;相对落后的非洲大陆人民,迫切期待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生活品质的提高。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亚吉铁路、蒙内铁路以及多条正在筹划建设中的铁路,正如非洲大陆挺起的钢铁脊梁,在助力非洲经济腾飞的同时,也向世界吐露出新的生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