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永远的精神支柱 ——敬献给萧开基恩师八十寿辰

2017-09-05 15:4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小亚

左盼,右盼,终于盼来了萧开基老师八十寿辰,而我却深感愧疚,因为我并无厚礼相赠,于是乎只好用点滴业绩回报恩师,聊以自慰。

在有幸认识萧老师的几年中,我从“不会写”文章逐步过渡到“会写”,写作思路日趋成熟,习作也从没有信心发表到今天的多篇面世。这一切都源于萧老师的殷殷教诲,也应了“近朱者赤”的道理。萧老师的大恩,无以回报,为表贺拜之意,故作此文恭祝萧老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读其书,知其人”。萧老师并不是我课堂上的老师,但却是我的导师。07年毕业后,我不甘虚度,一面考工作,一面遍访名师,提高生活技能。就在那极为无助的日子里,我在一本纪念册上拜读到了萧老师的大作,字里行间透露出萧老师为人真诚、珍惜友情、谦虚、热爱生活的高尚品德,语言质朴且有古风古味,我心向往之。怀着对萧老师的崇敬之情,我于08年寒冬去拜访了他。一见面,萧老师就说,听我国画老师何影陶和同学提起过我,并再三希望我坚持写画。他那和蔼可亲的态度打开了我的心扉,我们促膝长谈,畅想未来。他还特别指导我写作:“要多写日记,写多了就可以从不会写到会写,会写就要力争写好,只有在写好的基础上才能逐步写巧”。谈话间,他还赠了《文星璀璨》《平凡元帅》《殷红的足迹》《口碑千古》等自己的著作给我……我抱着沉甸甸的书,在萧老师的一句“以后多联系”话后挥手辞别。站在公路边等车,虽北风刺骨,但萧老师的一席话温暖着我的心。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前不久,我们几个文友在南充小聚。一见面,几位文学前辈就称对我的“大名”是如雷贯耳,怎么就知晓我这个无名小辈,我却一个也不认识呢?原来是萧老师多次向他们推荐我,并希望他们能传金送宝予我,所以他们都知道我是个“能写”、“能画”、“有理想”的青年人。早知道他们都这样平易近人,我就应该早些加入他们的团队,只怪我“聪明反被聪明误”。“逢人说项”不只这一处,萧老师还向他子女、弟子、宗亲、乡贤等一一力荐我。我每到一处,少不了萧老师的推荐信,信上都写着“吾甚怜爱”、“汗颜相求”、“奖掖后进”等字样。信的原件虽一一转送了,但复印件我会一生一世珍藏着。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得知萧老师的诗集《怡雪吟草》定稿后,我就想为之付出点什么,但顾及自己能力有限,不好提出。不料萧老师竟主动来电,希望我为诗集设计封面,我立马应了。为报老师对我的信任,我认真完成了《裁雪》一画,还颇有意境。当萧老师四下赠送诗集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推崇我画的封面图。如果说我的习作有点水平,那是踩在萧老师的肩上成功的,如果说我能写画得更好,那是萧老师教导有方……

“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萧老师挥鞭教坛几十个春秋,退而不休,助人为乐、爱生如子已成偏好,其门下弟子大多数已成政界、教坛、艺林、商海的“顶梁柱”。弟子们也时刻铭记着老师的恩情和教诲,因为老师还在不断地将热爱生活的火种传递给我们。

“活到老,学到老”。萧老师虽已是耄耋之年,但他仍不忘勤耕苦读,又陆续编著了《正气千秋》、《额手高歌邓小平》、《浩浩名主澜》和《白话<三国志>选编》等丛书,他总是说要为南充的伟人记录些可贵的精神,为社会贡献点力量。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有很多的不幸,但在这经济社会里能得到萧老师不求回报的教导,也算是我不幸中的万幸了。我相信佛家所说的好人有好报,好人一生平安。萧老师的德行和教育永远是我人生路上的明灯,引领我前进,是我永远的精神支柱。

让我再一次三鞠躬祝萧老师“命如南山石,四体康且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