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暑运收官—收获与挑战并存

2017-09-05 20:48: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娜娜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17年铁路暑运圆满收官,国家铁路累计发送旅客突破5.9亿人次,创历年暑运新纪录,全国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9月1日  人民铁道网)

铁路暑运圆满收官,再次证明铁路人精明干练的工作能力。学生放假、携子探亲、外出旅游、休假疗养、商务会展等是每年暑运人口流动量大的主要原因。铁路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积极扩大暑期客运能力,充分发挥高铁、客运专线和动车组的作用。

笔者认为今年的暑运既是收获、成长的一年也是极具挑战的一年。铁路部门先是实行新的运行图,新增直通客车13.5对,变更运行区段18对;继而宝兰高铁首次“亮相”,兰州车站恢复、增开9对普速列车;再是“复兴号”通过时速350公里实车、实重和实速检验检测、可行性研究和运营安全评估;再是铁路开通多样化餐饮服务,满足旅客网上订餐的需求。然而南方水灾、烈日高温、强力台风等恶劣天气又在不断地考验着旅客与各界劳动者。尤其铁路一线工人,作为暑运安全的护航人,所付出的辛劳作为旅客的我们是无法想象的,但他们积极“应战”,坚守在一线,用辛勤的汗水和炙热的心血为我们创造安全、舒适的出行条件。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暑运期间人口流动量在逐年递增,这间接证明旅客的物质消费水平也在逐年增高,人民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追求不只停留在自身周围的环境,高速铁路的发展更是与时俱进,全国多个地方增开旅游列车,使高速铁路成为了暑运的“生力军”,因为它具有便捷平民化的运行模式,密集连发,最短5分钟发出一列,旅客可“任性”出行,旅行“舒适指数”有了新的提升。高速铁路成为许多旅客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益友良伴”,也成为中国最“亲民”的出行工具。

作为公共交通事业的龙头,铁路部门所担负的不仅仅是其自身的未来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其肩上所承载的社会责任。高速铁路已经成为一个代表中国特色的品牌在世界推广,如何维系良好的品牌形象应是铁路部门不断探索的课题。在暑运大潮中,我们也不能忘记数以万计的铁路人坚守在一线,工作劲头不换,力度不减,是他们为了广大旅客的出行奉献了他们最精彩的一面。吃水不忘挖井人,暑运中他们最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