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艺术路缘石”诞生记

2017-09-05 15:45: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小强

海风习习,椰香飘溢。在中建一局海口市长滨路工地的一隅,一排雕刻着各式水果、海洋生物图案的路缘石在落日余辉的映衬下格外耀眼。

然而,为了生产这些雕刻图案的路缘石,中建一局海口市PPP项目部经历了艰苦过程。

“你们中建能盖高楼修高速,但是会雕刻吗?”

“不会!但是我们可以尝试,肯定能成功。”

“工期紧、任务重、标准高,你们能完成吗?”

“放心交给我们,我们是一支诚信、超越、创新的团队,一定能完成。”

长滨路是海口市第一条在建有地下综合管廊的市政道路上实施海绵化改造的示范项目,在设计、施工、植株的购置等方面,市委市政府要求充分结合海口的特点,考虑功能需求、景观效果,打造出一条符合海口特色的绿色人文交通大道,使其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功能。为此,要求道路路缘石要雕刻上体现海口特色的图案。

一个月前,项目领导为加工这批路缘石伤透了脑筋。中建一局海口市政PPP项目工程,施工压力大,标准要求高。为了确保实现今年9月底通车目标,生产难度这么大的路缘石成了最大的障碍。项目部展开实地考察,但是很多加工作坊都没有加工这样路缘石的经验,只是勉强说可以试一试。在没有图纸的情况下,项目买来各种水果、海鲜不停的对比,多次雕刻。为了达到形象生动,有时候管理人员一盯就是一天。经过反复推敲,雕刻人员终于掌握了有效的制作方法,雕刻图案符合要求。雕刻的问题解决了,可雕刻是门“把式”活,如何达到工程的质量和满足工期要求的问题又摆在了面前。

这批路缘石不按期加工出来,工程就无法正常推进。“大家说,怎么办?”项目经理马英芳向眉头紧锁的众人问道。“要不,我们自己造?”不知是谁说了一句话,像一颗石子投入了平静的水面,一下子激起了大家的热情,小小会议室里冰冷的氛围瞬间升温,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经过分析,项目部有能力组织加工这批路缘石雕刻。

说干就干。项目技术部人员设计出雕刻图案图纸,入驻加工作坊,与工人们同吃、同注同上工,用精准的图纸方案,与工人一起作业加工。当工人们搬不动庞大的石块时,技术人员上前帮忙,普通话和海南语在加工棚里交织在一起,随着一块块路缘石成型,相互关照也加深了海南人与大陆人之间的友谊凝结。经检测,雕刻路缘石完全满足要求,为项目加快施工进度提供了有力保证。

路缘石雕刻分为“放型、造型、粗雕、精雕、打磨”五道工序,一块路缘石,要首先将其中间部位切割成梯形,形成梯槽,然后在两个相对应斜面上放形,将设计好的图案,根据尺寸、规格、描绘在平面上,这就是造形;再用锉刀一点一点地雕琢成形;此时,大体图案浮现,用割机将周围切割,使其图案凸显完成粗雕;接着再用锉刀对照实物精雕细琢;最后一道工序就是打磨,用打磨机将粗糙的地方小心打磨,使其文理清晰,自然逼真,一块路缘石就这样诞生了。路缘石施工雕刻人员按照设计图纸一道工序接着一道工序,源源不断地生产着工程所需的路缘石,一块路缘石从几个人手里转一圈便完成了从一块路缘石到充满生命灵感的精品“艺术之旅”。

目前,该项目路缘石大部分已经安装完毕,“生动”得路缘石镶嵌在马路中央,像一个个生动可爱的精灵,预示着海南建设的美好憧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