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开行“复兴号”,重点是票价不变

2017-08-27 16:2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博

近日,有关“复兴号”的报道接踵而至,很多专题报道都强调了“票价不变”,且提速后的京沪间铁路旅程最短只需4小时28分,较之前缩短21分钟。

众所周知,京沪高铁是我国一条建设里程长,投资高,标准高的高速铁路,每日发送人数量29万次,属于我国的繁忙干线。那么,重点来了,倘若如京沪高铁这样的繁忙干线都实现了提速不涨价,那对于我国其余的高铁专线来说,更是有很大的可能做到提速不涨价。

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相继报道之后,立即引起称赞声一片,当然,这里面也不缺乏少数网络喷子和键盘侠。例如:

1.竟好意思说不涨价,当时票价是按350定的,后来减速后票价减过吗?

2.为什么要拿提速做文章?这明明就是恢复350。

3.所以说嘛,变向涨价,就是列车等级上去了,要价也高了,我们这早就没老绿皮车了。

笔者先不说,这些评论者为何如此“气冲”!单单就说当时高铁减速后,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表示,京沪高铁将从计划中的380公里降至与其他主要高铁线路相同的300公里,同时,高铁票价也要降…;

而且,为何要减速,百度一下,大家都肯定能了解了,不少“专家”质疑中国高铁的安全,不乏国外部分高铁“专家”。例如:2011年,一家外资高铁制造商的管理人士说,开行时速超过330公里的列车会有安全隐患并且增加成本。车轮在这种速度下会很滑,需要更大的马达和大幅增加电力来运行。轨道损耗也会比较大,因此每日检查、养护和维修的费用会大大增加。这位管理人士说,这就是为什么在欧洲、日本和韩国,没有哪家运营商会运行时速超过320公里的列车。

就如该评论者说,恢复350后的京沪高铁,养护成本和维修成本会增高,“复兴号”新型列车的生产和使用,这些都是巨额成本,依然按照降价后的票价来经营。

这几年,李克强总理外出访问各国,中国高铁俨然就是一张最亮的“名片”,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高铁一样,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高,且技术已高于国际水平。

时代在发展,正如提速后的“复兴号”一样,中国的飞速发展引来世界的瞩目,强国之路前进的道路是艰辛的,如果我们还一直停留在绿皮车的生活中,那将与提速的时代脱轨,终将会被历史的洪流所淹没、淘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