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自然灾害面前,铁路运输安全“不打折”

2017-08-27 16:2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洁洁

8月25日,记者从西安铁路局获悉,受自然灾害影响,经西安铁路局管内包西铁路运行的部分旅客列车停运或迂回运行。(8月26日  新华网)

八月中下旬,暑运返程高峰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然而祸从天降,灾向地生,据陕西省气象台发布的暴雨消息称: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从8月26日到9月1日陕西省将有一次连阴雨和暴雨天气过程,专家提醒,此次降水过程中雨量较大,持续时间长,易造成滑坡、塌方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面对这无情的天灾,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对于受暴雨影响较大的线路,停运列车或迂回运行,绝不拿旅客的生命安全当儿戏!

“铁肩担道义,纵使天灾亦难易”。强降雨给旅客的出行“添了不少堵”,有的因为列车的停运而耽误了行程,不少旅客并不买铁路的账,对铁路也是怨声载道。但是,在自然灾害面前,铁路部门始终将确保旅客运输安全与服务质量放在第一位,无论是前不久发生的九寨沟地震,还是汶川、玉树、雅安地震,铁路总是第一时间甘当人民的“先遣军”,尤其是在雅安地震中,铁路部门更是开行“抢”字头列车并以最高等级运行速度向灾区运送应急用品和物资。仅雅安地震发生后12小时内,铁路就向灾区运输近3000吨航空燃油,成功保证了其他交通救援方式的畅通。灾害面前,铁路与受灾群众肝胆与共,风雨同舟,尽显铁路的社会担当与责任意识!

在此次的强降雨中,铁路部门一方面积极为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提供便利的退票服务: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任意车站退票窗口办理退票。网购车票后未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可在12306网站直接办理退票,或前往车站退票窗口办理不换票退票。另一方面,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可通过车站公告、12306铁路客服平台、“西铁资讯”官方微博等途径获取最新列车运行情况请,合理安排出行,以免影响行程。一举一措无不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暴雨是灾难,但是也是试金石。面对自然灾害,铁路部门始终践行着把旅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承诺。而随着科技日新月异,铁路基础装备不断提高,这对铁路部门来说,提高的不仅仅是效率,更是提高了铁路对旅客的安全承诺:自然灾害面前,铁路运输安全“不打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