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水电人”家庭的家教与家风

2017-07-20 13:58: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撰稿:陈春娟

我出生在一个水电家庭,我的爷爷、父亲、母亲都是水电工人,从懂事起我就跟随父亲母亲“南征北战”于水电工地,并以水电工地为家。在水电工地上长大,小学、中学都就读于职工子弟的学校,中专毕业后,也像父母亲一样参加了水电工作,成为水电工人。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听到过不知道是谁流传出来的这样一句话:“为了水电事业,献了青春、献子孙”。这句话在当时似乎真的很能印证当年的老一辈水电工作者的思想,以及老一辈水电人对水电事业满腔的热忱和深深的执着。也正是因为水电前辈们这份对水电事业的热爱和执着,才有了今天我们水电事业史册上的辉煌。

说起家教与家风,不由得使我想到,在我们水电前辈们艰苦的创业史上,在对子女们的家教与家风教育上自行形成的一种独特。记得刚上小学时,水电工地上的孩子们几乎人人脖子上都挂着家里的钥匙,放学回家都是自己开门然后静静的在家做作业,或帮父母做些家务,作业和该做的家务做完,如果父母还没有下班回来的话,就会约上邻居小伙伴跑出去玩,但那时,孩子们基本上都是在自己家门口玩,以防止劳累一天的父母下班回来找不到我们。当孩子们远远地看到自己的父母回来了,都会飞奔着扑到父母的怀抱。有时父亲母亲也会在下班的路上顺便买些好吃的回来,这时我们也总是不会忘记在接过父母手中布口袋的同时,打开来偷偷张望一下,此时也总会被父亲母亲笑道:“小馋猫,可不能在路上吃啊,要回家吃,要不人家会笑话的”。这个温馨的画面在很多年以后还会经常出现在我的梦中。这种来自父亲母亲日常点滴的教育,却在当时形成了一种自然,留在了脑海印在了心中,在今后也自然的成为了自己教育孩子的模板。

记得小时候的我很爱感冒,半夜发高烧也快成了我的“家常便饭”不管半夜几点,只要发现我不舒服开始发烧了,父亲母亲会立刻背起我奔向医院。不过,因为发现及时的原因,基本上都是打上一针,回来吃点药,在清晨时就会好很多,此时父亲母亲就会把打针的针条递到我手里,叮咛我要在两节课间操时间比较长的时候,给老师再把第三节课多请10分钟的假,这样正好打针往返回来,就不会耽误学习了。记得当时的我都是跑着去医院,然后礼貌的给护士阿姨说明情况,先让自己打完针然后在跑着回去上课。这就是在当时父亲母亲给我的教育:要学会自己克服困难,不能因为一点困难耽误学习和工作。在平时,父亲母亲也是这样以身作则的,他们也总是以工作、以大局为重,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热爱的水电事业中。这种责任感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对孩子的言传身教中不知不觉的融入到了水电家庭的家教与家风里,成为一个水电家庭特有的家教与家风进行代代传承。

时间过的很快,转眼之间,我也成了一名母亲,有了自己的孩子,在对孩子的教育上,我不得不说多少有些遗憾和内疚。因为随着经济飞速发展和体制的改革,水电建设已经不在像父辈们那样可以在工地上陪伴孩子的成长。如今的我们在投身自己事业的同时,不得不做出将孩子留在基地由退休在家的父母照顾的决定,留在水电基地的孩子们也就成了“留守儿童”,这里面除了有万般的无奈和不舍外,在情感上多少有来自孩子对父母爱的一种流失。为了减少这种遗憾和流失,同时也为了把来自父母的家教与家风进行传承,让自己的孩子能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就形成了现在的另一种独特的来自水电家庭的教育方式和传承模式:在工地上的我们会经常跟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通电话,通过跟自己父母的电话沟通,来及时了解孩子的动向和思想,再通过跟孩子的电话融入进去我们对孩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家教与家风,当孩子在电话里懂事的甜甜话语传入到耳中时,就如同一股股清泉流入到我们的心中,让我们有着一种满满的喜悦和成就感;在每年孩子的寒暑假来临时,工地上的我们都会将自己的孩子接到工地团聚,在欢快的团聚中,对孩子的教育同样我们也会不失良机的融入进去,通过在学习上、待人接物上和礼貌用语上,以及给孩子讲述和观看我们建设中的水电工程,让孩子了解父母,了解我们的水电事业,当孩子对自己父母的水电事业感到自豪和骄傲的同时,也让孩子自己树立起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起了自己的远大理想和抱负。

这种来自水电家庭的家教与家风,在传承延续中华美德的同时,融入进去的是一种特有的水电建设者的那份坚定、执着和积极向上的精神,我们水电建设者就是这样将我们特有的家教与家风进行代代传承,也正是这种代代传承,成就了我们今天辉煌的水电事业。小河之水汇集必定成为壮观的涛涛江海,有着中华美德的家教与家风代代传承,必定会使我们的水电事业走向更加的辉煌,我们伟大的祖国走向更加的繁荣和富强。

(撰稿:陈春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