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给列车保洁员戴那么多“箍”

2017-07-20 14:0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 雯

列车保洁员承担着为列车“美容”的艰苦劳动,在一些地方属于收入不高的劳动者,劳动负荷大,劳动时间长。

白天,当列车缓缓进站,保洁组成员便齐刷刷地列队站好,等待着最后一名乘客走出车厢。随后他们迅速钻进车厢,争分夺秒地进行各项作业:清扫车厢、旋转座椅、收拾垃圾......他们需要在下趟列车的乘客进站上车前,完成十多项清洁工作,确保乘客舒适出行。夏季温度高,站台温度直逼40摄氏度,保洁员们快速钻进车厢进行清扫工作,二十分钟左右后拎着一袋袋垃圾出现在站台,把舒适和清凉留在车厢。

“最忙时15分钟打扫两辆车,1分钟旋转90个座椅,连续数年在车站过年......”这是列车保洁员群体的常态。到了夜晚,飞奔了一天的列车回到库内,要做一次全身大扫除,夜幕降临,列车保洁员迎来了最为忙碌的时刻。昏暗的车厢里,瓶子、糖纸、爆米花.......什么都有。每年春运暑运,客流量大增,垃圾更是比平日里多了不少。行李架、车窗玻璃、小桌板,从上到下,里里外外,保洁员们都要清理一遍。两人负责一节车厢,一趟列车做完保洁要花40分钟到一个半小时。天亮前,一个班组要将10多趟动车打扫完毕,几乎每个小时都排得满满当当。头顶探照灯,保洁员们走进车厢,有的列车断电检修,大家就不得不在漆黑的车里作业。清理座椅背后的网兜,稍不留神就会伤到手,因此班组里每天都备着创可贴。

  炎热的夏天,列车进库断电后,车厢内异常闷热,这给列车的保洁工作增加了难度。高温天,大家都渴望有一个阴凉舒适的环境,铁路扳道工、检修工、列车员、保洁员......大家都不是不怕辛苦不怕热,是他们工作的责任心,让他们冲锋在前,努力工作。但高客流带来“糟糕”的车厢环境,像是给保洁员们戴上了一道紧“箍”,带来了超负荷的工作量。车厢内不乏不文明的现象,有的旅客在交谈娱乐的同时将吃完的瓜子壳、果皮随意丢向地面,甚至是嚼完的口香糖,在车厢地面也时常能看到。还有口香糖黏在座位套上,清洗的难度可想而知。如此种种,真是成了列车保洁的不可承受之重,让保洁员们在一个没有那么杂乱的环境打扫车厢卫生,按时按点获取相应福利待遇,不好吗?只要每一位旅客在乘车时都能稍加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对小朋友旅客加强宣传,对车厢卫生和设备设施多一些爱护,就能给列车保洁员的工作减轻一些压力。

夏季来了,户外温度日渐高起,给列车保洁员少戴一些“箍”,和给他们发高温补贴及绿豆汤一样,是每个铁路单位和每名旅客良心的表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