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消除“166”不忘初心再显温馨

2017-07-20 13:5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詹军辉

近日,国家铁路局等部门对京哈铁路(北京至秦皇岛段)、津秦高铁和河北省秦皇岛市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整治调研,经过前期的集中整治,京沪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排查出的166处安全隐患问题已全部解决。(网易网,7月18日)

当前,我国部分铁路段由于铁路沿线人口密度大地形复杂,安全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路外伤亡事故时有发生,必须切实增强消除安全隐患的意识和决心,把各类隐患及早处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可以说,此次铁路相关部分大力整治京哈铁路和津秦高铁沿线安全环境,及时消除166处安全隐患,正是铁路人强化责任担当,不辱时代使命的一种有力表现。

居安思危,以高度的政治意识认识隐患排查工作。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近年来,自然环境恶劣加剧,环境综合治理能力有待加强,各种暴雨、泥石流等问题时有发生,只有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提前部署,积极作为,抱有“安全无小事”的决心与信念,看好每一处沿线,管好每一块“责任田”,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牢牢坚守红线意识,克服麻痹大意之心,充分认清当前公共安全领域面临的各类现实威胁,密切关注涉路安全信息、动向,对各类风险隐患进行精准研判,严密各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努力维护铁路安全稳定的良好态势。

齐抓共管,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开展隐患排查工作。有隐患不可怕,可怕的是相关责任人员、相关部门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等到酿成大错才幡然醒悟,悔不当初,终究于事无补。各种因为一时疏忽大意导致灾难降临的悲剧就说明了这一点。因此,铁路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铁路监管部门要依法履职,各方都时刻保持着高度的责任意识,从严从实开展工作,把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既要不断提高监管效率和水平要进一步强力整治重点难点问题,又要进一步提升整体防控能力,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强化安全思想意识。各相关责任人要加强路地协作机制,增进多方的协调沟通,建立定期联系沟通制度,协商解决铁路护路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形成铁路护路的强大合力,只有着眼隐患排查,紧盯隐患,坚决消除隐患,把各种不利因素消灭于萌芽状态,方能全力确保铁路安全运营。

真督实导,以高度的监督意识落实隐患排查工作。铁路建设具有公共性质,涉及广大顾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必须高度重视,除此以外,还需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铁路建设和维护工作,众人拾柴火焰高,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只有切实建立起企业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良性机制,发动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切实通过社会各方的真督实导,把隐患彻底消灭,确保铁路安全万无一失,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