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岛造”高铁列车为两岸的经济交流“提速”

2017-07-18 08:1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熙煜

“青岛造”牵动“香江情”。日前,由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制造的一列高铁列车到达香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兴致勃勃地试坐新车,称赞列车设计和设备完善,照顾到了不同乘客的需要,并表示特区政府和港铁公司将加快推进高铁项目,务求达到明年通车的目标,让香港市民尽早享用快速、便捷的铁路服务。据悉,这是首列经铁路而非水路到达香港的高铁列车,标志着国家的铁路网络已经包括香港段,是香港特区铁路建设的重要里程碑。(青岛日报 2017年7月11日)

“高铁香港段是香港面向未来发展的策略性基建项目。它将大大增强香港与内地城市的连繋,扩阔香港市民的事业发展及生活空间,为我们的下一代带来崭新机遇。”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高铁香港段全长26公里,通车後将大大减少由香港以铁路往来内地各主要城市的时间,例如穗港两地的行车时间将由近2小时缩短至约48分钟,而往来北京、上海亦分别由24小时和19小时缩短至约10小时和8小时。项目将可更方便民间来往和经济联系,巩固香港作为区域交通枢纽的地位。

九龙站是全国高速铁路网络在香港唯一的车站,就设在九龙站与柯士甸站中间,直驳

“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它将成为港内及跨境交通枢纽,笔者认为这确立了九龙站跨境交通枢纽地位。 事实上,除了全国范围内兴建的“四横四纵”高铁客运专线网络外,珠三角本身亦正兴建城际轨道网络,接驳珠三角内各大城市,目标是形成“一小时生活圈”,九龙站也因此而分一杯羹。 

而现时的西九龙(严格来说,是西九龙枢纽,一个类似上海虹桥枢纽,含有机场快线丶东涌线丶西铁线及高铁的大型建筑群),将会是集合住宅丶商厦(ICC, International Commerce Centre,全港最高的建筑物,内有大摩丶德银丶瑞信丶荷银丶标普等租户)商场丶酒店丶文娱於一身的一个高级商住项目。

笔者认为,2018年第三季度通车的高铁广深港高速铁路将充分发挥其竞争力和可观的经济效益。从发展的角度考虑,深港一体化,香港有香港的优势,航运物流金融,还有大片未开发的土地。深圳有深圳的优势,蓬勃发展的高科技产业,相对低廉的房价,更多就业岗位。深港合作如果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是可以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深港接壤带建设成购物、文化、风险投资中心,可以促进香港零售业持续繁荣,提供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高铁的发展,带动了物流、信息、资金的快速发展,极大的促进了香港的经济发展,加强了商贸旅游、专业服务等各行各业的交流,使其具有更大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李熙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