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超级高铁全面测试 带来的深思与熟虑

2017-07-14 09:01: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鲁培

据路透社北京时间7月13日报道,超级高铁技术公司HyperloopOne今天宣布,公司5月12日首次在真空环境中对其超级高铁技术进行了全面测试。在测试中,HyperloopOne的超级高铁车辆——利用磁悬浮技术,在位于内华达州的测试场地,实现了70英里(113公里)的时速。(来源:中华网)

早在2013年,“科技狂人”特斯拉创始人埃陇马斯克提出超级高铁计划,他认为超级高铁可以1207公里的超高时速远距离运送乘客或货物。马斯克说,这个系统不会崩溃也很安全,对各种复杂天气免疫。它的速度会比子弹头列车快1倍,也可以达到两倍于飞机的速度。

而此次超级高铁技术公司HyperloopOne利用磁悬浮技术,在位于内华达州的测试场地,在真空环境中对其超级高铁技术进行了全面测试,实现了70英里(113公里)的时速。

超级高铁Hyperloop首先带来的对传统轨道交通设计理念的冲击,两个关键词“磁悬副“真空环境”与当今主流高速铁路采用的几乎完全背道而驰,对我国高铁设计人员来说,“磁悬副带来的是成本和工艺难度的大幅提升,对乘客与列车本身而言,“真空环境”带来的安全风险又与施工难度一道,成为了普及推广的瓶颈。但就这个理念而言,无疑是超前的、有试验价值的,真空环境中列车速度不再受摩擦力阻碍,平滑的一次性动力得以持久延续,直观感受带来的震撼将超越课堂上老师对“力学”“动力学”的讲授。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超级高铁” 在真空环境中对其超级高铁技术进行了全面测试,完成了70英里(113公里)的时速。谨慎地说,即便在技术上有妥协的前提下部分实现,都将对我国的高速铁路带来严峻的挑战。我们现在实施的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国家战略计划,向外国输出的不仅仅是标注着“madeinChina”的钢轨和列车,更是具有完整的知识产权、科技创新、技术规范和标准制定的“中国创造”的理念。科技总是在进步的,一旦我们躺在中国高铁的功劳簿上放松了对轨道交通更高科技的探索与创新,就很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下风甚至失去竞争力。到了那个时候,我们失去的将不仅仅是百亿、千亿的轨道交通市场,多年艰苦研发制订的“中国标准”将必然被“超级高铁”这类更先进技术产品所更替,而那时候再喊“狼来了”,或者去修补空荡荡的羊圈,就为时太晚了。

总而言之,“超级高铁”对中国高铁从业人员带来的,将不仅是理念上的革新,最重要的是必须要成为研发人员科研快马后的有力一鞭——鞭策着我们不要放低眼界、不要盲目乐观、不要停下攀登的步伐,只有建立这样的认识,才是对“超级高铁”最好的回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