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上 “恰巧”有医生是个问答题

2017-07-11 13:2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思贤

7月7日中午,广珠城轨C7634次列车在开到中山站时,一名中年男子心肌梗死晕倒。列车通过广播向乘客求救,希望乘客里的医务人员伸出援手。同在车上的医生李记华紧急为其实施心肺复苏,跪地按压长达50分钟,为患者争取到了活命的机会。然而,列车上的患者并不是每一次都能遇到如此多的“恰巧”。假如乘客里没有医生,那患者的生命还能不能挽回?因此,相比“恰巧有医生”,我们更需要思考的是,营救“列车上的患者”,该不该每一次都“向乘客求救”。

乘客在火车上突发疾病而旁边恰巧有医生这种“故事”或者“事故”笔者听到也不是一次两次了。笔者以前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年来铁路部门一直未在这个问题上面动刀子,但最近仔细想了一下,才看清了一些事情,总结了几个个人观点。

一是掌握信息少。铁路部门掌握的旅客信息最多只是身份证号码这类的基础信息,无法了解乘客们是否生病或者预先了解乘客是否突然发玻二是火车人流大。每天全国铁路上下乘客可以说是人山人海不为过,乘车服务无法全面覆盖到每个人,相应的产生了服务质量的下降等问题。三是旅客疾因广。我国有句谚语说的好,“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铁路部门现阶段无法保证大大小小数千种疾病每种疾病都有专业医生在常为此,总不可能将一座医院搬到火车上吧!

据笔者了解,其实铁路部门在火车上有着一定医疗知识的乘务员和急救药箱,但这也只是对一些常见病症起到一定的缓和作用。所以,火车上该不该设立专职医生,对铁路部门不仅是个“问答题”,而且还是一个“选择题”。可以想象,如果火车上设立专职医生,如何分配编制、发放相应工资、健全相关医务部门、算不算铁路员工和按铁路员工对待的问题会摆在铁路部门面前。但如果不设,再遇到乘客突发疾病该怎么办?其所带来的负面舆论、乘客压力和媒体的“口伐笔诛”恐怕会使铁路部门失去更多。

在市场经济下的今天,笔者相信大家希望看到国企改革代表之一的中国铁路能否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做到与时俱进,摘掉“铁老大”这个让人感到“嗤之以鼻”的帽子。展望未来,对于如何提高服务质量、交出一份令广大乘客们满意的“问答题”或者“选择题”试卷,对铁路部门来说可谓是任重而道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