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研人员为铁路筑起安全堡垒

2017-07-11 10:05: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尚文

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科研人员跋山涉水,用脚步丈量大地山川,运用先进设备和科学方法,对世界最险铁路川藏线实地考察、防灾选线, 为又一条“天路”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新华网7月6日)

川藏铁路东起四川成都西至西藏拉萨,总长约1700公里,是我国继青藏铁路之后通往西藏的第二条铁路。它将穿过高山峡谷,途经地质活跃地域,历经八起八伏,犹如绵长的过山车。就连“诗仙”李白也曾以“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感叹此处的奇崛艰险,可见其地势的险峻和建设的艰难,川藏铁路也因此被称为铁路建筑史上难度最大的超级工程。

科学是铁路建设的中坚力量,科研人员是科学力量的执行者。新世纪以来,我国铁路建设屡创先河。青藏铁路翻山越岭,克服多年冻土等三大世界性难题, 成为凝聚各族力量的“团结路”;贵广高铁有一半线路穿行于地下,穿越270多座溶洞,被称为“穿越喀斯特的超级铁路”;近日开通的宝兰高铁,穿越黄土高原,解决线路沉降控制难题,使丝绸之路迈入高铁时代。完成这些壮举的前提是科学力量的支撑,背后则是科研人员默默付出的汗水,他们通过科学的数据和方法,利用长期科技积累和研究,对铁路建设的选线和灾害防治提供技术支持。

铁路科研人员不畏艰辛,用科学力量筑起铁路建设的第一座安全堡垒。川藏铁路途经中国山地灾害最活跃的地区,地震、滑坡、落石、洪水、泥石流等灾害多发。科研人员不畏艰险,面临随时可能发生的灾害威胁,扛着设备跋山涉水,亲临现场进行考察和科研工作,利用先进的科学仪器和科学方法,在线路选择上避开灾害多发的地区,研发减灾防灾的方法技术,用他们的无私付出和科研知识,为铁路建设的安全工作提供科学支撑。

我为铁路科研人员点赞,他们为钢铁巨龙的最优“诞生地”砥砺探索,他们为铁路建设保驾护航,他们为铁路安全构筑堡垒。我为所有铁路建设者鼓掌,他们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用勇气、智慧和汗水化作针线,织起八纵八横,织起中国的铁路网络,织起人民的幸福安康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