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兰客专,西部城市同城化的助推剂

2017-07-11 09:5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建科

9日8时,宝兰高铁首趟动车组列车D2651次缓缓驶出西安北站开往兰州,标志着宝兰高铁全线开通运行。(7月10日人民网) 

作为国内“八纵八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兰客专与开通的徐兰高铁,兰新高铁共同织就了西北完善的高铁网络,也是点睛之笔,意义尤为重要, 宝兰客专,西部城市同城化的助推剂。

按照传统的划分,西部的甘肃,青海,新疆都是广义上的大西北地区,因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一度成为荒凉的代名词,陇海线也因此成为西部连接内地的唯一通道,众多物产资源受制于交通,不能及时得到有效开发,使“聚宝盆”的美益一度成为等待,如今随着兰新高铁的开通,还有已开通运行的宝兰客专,这一窘迫终将被打破,“四纵四横”最后一公里完美收宫,让边疆与内地互联互通成为现实。也让甘肃,新疆,青海真正意义上融入全国“八纵八横”路网布局。

经济的快速发展让国家实施振兴西部的发展计划成为可能,“一带一路”宏伟倡议稳步推进,科技,人才,以及先进的管理理念也将同步走近边疆,从最东端的桥头堡到西部的天水,宝兰客专实现完美对接。也让兰州和西宁实现同城效应,并且高铁公交化。

  贫穷和荒凉不是西部地区专有的代名词,唐代诗人王之涣的《凉州词》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表达的更多是一种对交通不便的无奈,随着时代的变迁,一片孤城万仞山的凄凉已被高铁改造成绿洲,成为边疆的“塞外江南”

历史用真实记录着古丝绸之路的辉煌与沧桑,“一带一路”顺利的继承着古丝绸之路的历史重任,波澜壮阔的大交通网,尤其是高速铁路网终将改写中国贫富不均的现状,这不是美好构想,而是用鲜活的事实说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