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孕妇高铁顺利生产 好事背后隐忧重重

2017-07-11 10:0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轶

近日,G6348次列车从广东汕尾站发车后,一孕妇倒在厕所,羊水已破。列车乘务员和旅客将她抬至车厢,搭起临时接生室,并广播寻找列车上的医务工作者。在乘务员和3名医务工作者的帮助下,孕妇顺利生产。列车在最近的陆丰站临时停车,母子平安送医。

一趟列车有上千名旅客,尤其是长途直达列车,由于运行时间长,地域跨度大,人员结构复杂,百姓众生态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曾有人说火车就像是浓缩的社会,笔者认为言不为过,而列车车厢内孕妇突发羊水破裂可谓是情况危急了。在众人的帮助下,列车员搭建起临时产房,并用广播寻找乘车的医务人员帮助这名旅客顺利产下一个男孩。看到这个圆满的结果,笔者脑中立即闪现了“正能量”三个大字,虽然“正能量”是个旧词,但小人物身上闪现的人性光辉,这股正能量传递给我们的向善的信心和希望还是让笔者感受到一阵暖意。

但笔者也看到了好事背后隐忧,那就是出行安全问题。高铁动车上禁止吸烟是大家一直以来深恶痛绝的事情之一,严重影响了公共交通运输安全和效率,然而如果从影响公共交通运输安全和效率这一个侧面来看,列车突发孕妇临盆,导致列车中途临时停站,打乱了大的运输环境秩序了,同样影响了公共交通运输安全和效率。从人身安全的角度来看,列车上医疗条件十分有限,灭菌环境也是实难实现,在这样的条件下进行生产,产妇和新生儿很可能因生产时受细菌感染,带来其他次生隐患。

所以笔者认为,类似孕妇生产在即或者身体患有疾病的人群,出行时还是要多加注意,避免旅途中发生突发情况,这样于人于己都不是一件好事。除了此之外,笔者乘坐高铁途中也看到过周遭的的人不顾“严禁倚靠”的警示标识,靠在高铁车门上的;也遇到过在站台上排队等高铁时有人在安全距离线外嬉打笑闹;还遇到过乘坐高铁时突然警报响起,吓了一跳,方知是有人好玩乱按;更在新闻上看到有人因为攀爬高铁被电死,横越高铁轨道被撞死的。发生这些情况,可能并非都是当事人故意为之,但也是因为当事人缺乏事前的考虑安排,旅途中的多加注意,造成了令人啼笑皆非的结果。这些不是公共交通部门监管不到位,究其原因还在个别乘客自身。

现在大家出行都在倡导文明出行,但安全出行是文明出行的基础,也是前提,更是相辅相成的。出门前多计划思量,出行时自觉改掉一些小小的不良习惯,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尊重和负责。要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自觉,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常态,在全社会形成一个良好的遵章守纪的好氛围,这着实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