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路地联合”创造铁路改革发展新模式,提升国民出行优越感

2017-06-30 15:4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彬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至2020年,我国将在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长江中游、成渝等经济发达地区的超大、特大城市及具备条件的大城市,市域(郊)铁路骨干线路基本形成,构建核心区至周边主要区域的1小时通勤圈,并鼓励社会资本全面参与市域(郊)铁路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经济日报》6月28日)

“铁路投融资改革”近年来不断出现在各项铁路相关政策当中,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更是其重要内容之一。在笔者看来,大型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意味着整合社会资源,通过市场化运作提升项目和资本的管理效率,激发市场活力。中国铁路每年投资额约8000亿元,这一投资至少持续到2025年,如此规模庞大的资金需求,对融资主体而言不仅仅是对融资渠道和规模的考验,更是对运营模式和管理效率的强化和探索。

我国铁路事业与民营资本的合作正逐步迈向突破发展的新阶段。“以地养路”可激发民营资本的积极性,尤其是在现阶段,铁路开发以铁总为主体、民营资本仅作为财务投资不参与运营的前提下,该种方式可使民营资本更多地关注土地收益,降低对铁路建设及运营方面等直接领域收益的依赖。不过,其只能作为短期促进铁路发展的手段,长期来看,铁路投资、运营、管理的多个环节发展需要民营资本参与其中。

铁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运输方式。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对于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拉动投资合理增长、优化交通运输结构、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方便人民群众安全出行,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铁路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其他交通方式和国外先进水平相比,铁路仍然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薄弱环节,发展相对滞后。为进一步鼓励和扩大社会资本对铁路的投资,拓宽投融资渠道,完善投资环境,全面开放铁路投资与运营市场,推进投融资方式多样化,完善社会资本投资的实施机制,进一步改善社会资本投资环境,加大对社会资本投资的政策支持,对中国铁路改革发展具有深远意义。(赵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