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列车晚点,应该多一份理解,少一丝抱怨

2017-06-30 15:4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彬

我国南方地区连日来的暴雨不仅给南方地区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更影响到了全国铁路的正常进程。近几日,铁路方面的晚点比平时要严重许多,很大的原因便是南方地区遭遇到的这次暴雨。

七月份进入汛期 ,经常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会发现此段期西南地区列车晚点的状况要比其他季节出现的频率稍高。这种现象正是由于西南地区铁路沿线的特殊地质状况而引起,铁路沿线地质复杂,多高山、沿河流,设备抗灾能力差等特点,山区雨量充沛,雨季时间长,因此在每年汛期铁路都要受洪水、暴雨、崩塌、滑坡等气象灾害和地质灾害的侵扰,如泥石流冲毁路基、支柱基础坍塌、洪水淹漫轨道等,直接威胁到了铁路行车安全。

为了确保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铁路部门对列车的运行做出临时的调整,这就可能会出现部分列车晚点到达的情况。铁总要求暴雨“宁可错停,不可盲行”,是不折不扣地执行雨量警戒办法,落实“扣停拦绕”等汛期行车安全措施,是为了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雨天累点等恶劣天气下,只有铁路这条大动脉可以畅通其行,如果冒进很有可能造成交通堵塞。

作为我们民众,我们要学会站在安全角度看待极端天气下出行受阻,少些抱怨冲动,多些理解包容,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毕竟列车晚点甚至停运,是铁路部门与旅客双方都不愿意发生的事。想一想,当我们坐在舒适的候车厅和车厢内等待时,那些铁路人正冒着风雨排除接触网故障,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抢通线路,冒着自己的生命危险为更多的人争取时间......,相信这样我们的埋怨、责备自然会少些。

同时,希望铁路部门第一时间把服务好旅客,细节排在第一位。当发生旅客列车晚点时,就在第一时间让旅客了解列车晚点相关信息,具体到达本站的确切时间,使乘车人心中有数,安排好自己的出行时间。    

面对突如其来的天灾,我们虽然积极应对,但总会有许多不可为、难实现。只希望在肆虐的洪水中,我们能多份对服务人员的理解和支持,多看看他们捍卫我们旅途的的实际行动。毕竟,无情的是洪水、有情的是伙伴,我们不应负面情绪蒙住发现人性光辉的双眼,更不应吝惜向他们送去的掌声。(赵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