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速度”彰显民族自信

2017-06-28 11:09: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亮

从100多年前的引进外国蒸汽机车,再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铁,不断发展的火车头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也见证着车轮上的中国高速奔跑。进入21世纪后,中国进一步推进铁路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26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首发,开启了中国铁路的新时代。(6月27日  国际在线)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趋势新机遇。与此同时,中国铁路发展同样成效显著,基础网络初步形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从不足1万公里增至突破2.2万公里,占全球总里程的60%,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2016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描绘出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短短的八个字,表明了大力发展中国制造的坚定决心。从“国外引进”到“中国标准”、从“邯郸学步”到“自主研发”,小小的火车头不但牵引着火车速度的不断提升,也牵引着车轮上的中国高速前进。在网络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终端的广泛应用,成为了指引铁路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之路。我们只用了30多年时间,就创造出惊艳世界的“中国速度”,中国高铁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国家名片”。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上线运行,标准着中国科技发展的巨大突破,彰显了国家实力与民族自信。唐代著名诗人李白,就著有“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诗句。近代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就做出过“铁路强国”的发展规划。现如今,当年的伟大梦想已然成为现实,令国人倍感骄傲。高速铁路的发展,成功拉近了地域之间的距离,让国民出现变得方便快捷,形成越来越多的“城市生活圈”。预计到2030年,我国高速铁路将基本实现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

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华夏儿女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百年历史,沧桑巨变,中国铁路走过了一段辉煌而又艰辛的历程,也见证了国家富强与民族崛起。“中国速度”将融汇于民族精神的谱系,成为激励国人励精图治、砥砺奋进的强大动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龚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