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告别“洋基因”,中国标准“复兴号”助“东方巨龙”腾飞世界

2017-06-28 12:3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奕林

6月25日,中国高铁有了新成员。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复兴号”将于6月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人民日报 2017年6月25日)

众所周知,我们中国高铁最初从欧洲、日本引进了1型车、2型车、3型车和5型车,从最初的引进,到吸收消化,再到创新,最后到今天的自主研制、中国标准,中国高铁在短短时间内兼收并蓄、采各家所长实现了质的飞跃。

据报道“复兴号”试验速度可达400KM/h及以上,在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些意味着中国高铁告别了“洋基因”,由内而外都是“纯中国”了。从无到有,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高铁将以“中国标准”引领世界。

此次“复兴号”由于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标准”,解决了之前基于引进车型造出的高铁不能“互联互通”的难题,让今后所有的高铁列车都能连挂运营、互联互通、相互救援,极大程度上改善了我国高铁的运营状况和运输服务,让民众有了更好的出行体验。

而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拥有“寿命”更长、“身材”更好、“容量”更大、舒适度更高、安全性更高等优势,将成为中国高铁“走出去”先锋、主力军,让中国高铁更好地在世界舞台绽放光彩,让“中国标准”逐渐成为“世界标准”。“复兴号”也将使中国在未来世界高铁建设市场中拥有更多话语权、更大竞争力,成为世界高铁建设主导者、领军者。

无论是之前刷爆世界各国“朋友圈”的中欧班列,还是如今吸引世界目光的“纯中国”“复兴号”,都将为“东方巨龙”添上强大的“双翼”,让古老的“东方巨龙”再次腾飞于世界。(奕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