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上线背后 谁是最终受益者?

2017-06-28 11:09: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潇璇

翻开我国的近现代发展史,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中国在历经求解放、搞建设、改革大开放三个阶段的同时,火车机车的型号也经历了从“解放”到“建设”;从“东风”到“韶山”。一直到2007年“和谐号”的面世,中国铁路开始进入动车时代。短短的十年间,铁路总公司就给我们带来了更快,更创新,更安全,更便捷的“复兴号”。这势必在昭示着我国在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发展道路上更快更稳。 笔者不禁要问,“复兴号”的大批量生产,谁将会是最终的赢家呢?

会是乘客吗?

为了提升用户体验感,此次更新换代的“复兴号”较之前的动车组高度增加了350mm,车座椅间距一等座增加了100mm,二等座增加了30mm。座椅填充物饱满,一等座靠枕厚、软、体积大,有足够的颈部支撑感;商务座平躺效果非常良好,整体非常舒适,乘感突出。插座也由原来的每排两个电源接口,增加到6个,其中3个插座接口,3个USB接口。全程WIFI的全覆盖,阅读气氛灯的可调节,未来还将会提供网上平面示意图进行预约选座。此次体验感的提升是为了增加乘客对高铁的依赖感,增强对其归属感,随着铁路市场化的不断转变,运输业竞争的加大,相信最终获益的还是乘客本身。

会是沿线城市吗?

“复兴号”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列车受到的风阻比既有CRH380系列降低7.5%-12.3%,试验时速虽为400公里/小时,但相信最终全线运营之时,将会提升至350公里/小时左右。换言之,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现有运行时间基本保持在5小时左右(具体时间根据停靠站的不同也会有所区别)。未来,从上海到北京,仅仅只需要4个小时的时间,整整提升了近一个小时。随着时速增加,出行效率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必将引发新一轮的旅游热潮,给沿线城市经济文化发展带来更加快捷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快速传递。

会是就业市场吗?

作为设计寿命高达三十年的“复兴号”,有着数个不同的厂家、各种零配件供应商。随着供货需求的增加,整条供应链内的生产力需求也将随之增涨,对吸纳新就业起到良性作用,就业的增加同时也将会带动国民收入的增长。2017年大学生毕业人数预计达到795万人,比去年增长30万人,2011—2020年的就业率年均增速将比前期下降0.9个百分点,这份横越小半世纪高达三十年的订单,势必将进一步优化我国制造业的产业结构,实现其健康、稳定的长远发展,同时在就业问题上给我们增加更多选择。

会是世界各国吗?

在这短短数十年的时间里,从老旧车站到崭新的高铁站;从120km/h的绿皮客车到300km/h的动车组再到现在的“金凤凰”、“蓝海豚”;从原来咔咔作响整个人随车摇摆的状态到一枚硬币立起二十秒不倒;从脏乱差的代名词到乘客对着“复兴号”各种抓拍合影;从原来的引进、学习、吸收、整改、创新到现在的全自主产权化。高铁再一次捍卫了其“新四大发明”之首的地位,向世界证明了“made in china”的改变。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将会为世界各国“量身定制”高铁,坚持自主化高铁的中国,也必将赢来全世界的掌声。

随着批量生产的推进,最后谁将是最终受益者呢?但显而易见的是,这将是一盘互利共赢的局,全世界都将受惠其中。(宋潇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