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兰渝铁路全线贯通 为三省一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7-06-20 17:0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昨天上午,随着全线卡脖子工程胡麻岭隧道贯通,连接我国西南和西北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兰渝铁路全线贯通。(央广网6月20日)

据介绍,兰渝铁路北起兰州枢纽,向南经甘肃定西、陇南、陕西宁强进入四川境内,过广元、南充接入重庆枢纽,途经甘、陕、川、渝三省一市22个县(区),正线全长855公里,建筑总长度1171公里,设计开通速度为160Km/h,预留200Km/h,是Ⅰ级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快速铁路。

兰渝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调整)》中以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性新线,是渝新欧国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中国西南、西北之间最便捷、快递的通道;兰渝铁路与现有的渝黔铁路相连接,形成兰州至广州的南北铁路大干线,将成为与京广线、京沪线并列的三条南北铁路大动脉之一,也将成为西部地区连接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重要通道。

兰渝铁路建成通车后,欧洲以及我国新疆经兰州到重庆的列车不必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通过兰渝线直达兰州,全程可缩短近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省约11个小时。兰州与重庆的铁路运输距离将由现在的1466公里缩短至855公里,列车运行时间由现在的20.5小时缩短为6.5小时左右。

兰渝铁路是条扶贫线,线路经过的22个市县区中有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它的开通将为沿线老百姓的脱贫致富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能够更好地帮助老百姓走出大山,拥抱外面的世界,给长期受“出行之困”的当地发展注入生机和动力,加快当地山区民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兰渝铁路是我国铁路建设史上难啃的“硬骨头”,全线穿越10条区域性大断裂带、87条大断层、多处第三系富水粉细砂,是一条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的铁路。面对这些世界级的施工难题,铁路建设者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求实探索,拼搏创新,取得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用实践证明了我国铁路建设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截至目前,全线获得国家专利28项、攻克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1项。

由此可见,兰渝铁路建成通车后,不仅为沿线人民的出行提供重要保障,带动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加快沿线人民脱贫致富,加强西南、西北联系,缩小时空差距。同时,也为我国铁路建设史又增添了一条国际领先的“科技线”,兰渝铁路的全线贯通已充分说明我国的铁路建设实力已经走到了世界前沿,中国“质造”已经成为引领世界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的“生力军”。[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