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哈铁路“双驱动”实现互利互惠“双丰收”

2017-06-20 17:0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6月8日 新华社

随着开往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的9001次国际旅客列车驶出站台,新疆霍尔果斯至阿斯塔纳客运铁路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继新疆阿拉山口铁路口岸之后,中哈两国开行又一条新的铁路客运通道。(6月8日 新华社)

中哈铁路铺筑多国友好往来大通道。中哈铁路带给邻国的不仅仅是交通便利,更是搭建了友好往来的大通道,此次,中哈两国的9001次国际旅客列车的开通,加深两国人民的交流往来,为两国友谊加上“双保险”。同时,中国和中亚国家是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伙伴,哈萨克斯坦是最早同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国家之一,双方在产能、能源、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的典范,在金融合作方面,中亚国家不断扩大与中方在本币支付和结算方面的合作,哈萨克斯坦已将人民币列为储备货币,中哈成立产能合作基金,两国就金融和保险机构签署多项融资和合作协议,此次中哈两国的9001次国际旅客列车的开通,是两国人民的福音,进一步增进中国与中亚地区经济文化交流,促使中哈两国“友谊之花”持续保鲜。

中哈铁路促进“一带一路”迈向新台阶。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我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良策首先不能忘记邻国,这次新疆霍尔果斯至阿斯塔纳客运铁路正式投入运行,再次说明了“一带一路”带给邻国的互利互惠效益。当然,中哈两国开行又一条新的铁路客运通道也是对“一带一路”沿线从出口总量上的“扩容”,将大大缩短中国与中亚、西亚和南欧的铁路客运时间,我国与中亚地区经贸往来更加密切。这条新的客运专线为“一带一路”深化发展带来了机遇,同时,“一带一路”战略给铁路带来走向世界的机遇,铁路的不断发展将延伸和传播“一带一路”战略意义,也为中国铁路“走出去”目标正在逐步实现,中国铁路再次登上了“一带一路”建设大舞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笔者相信,在中国铁路不断发展的征程中,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框架下,我国铁路事业日益发达,连通世界,中国铁路“走出去”战略更加宏伟,中国铁路“名片”在全球美誉盛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