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考生路途不再坎坷

2017-06-20 17:05: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县

“呜——”6月5日15时36分,随着一声清脆的风笛,一列载着600余名鄂伦春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地区考生的K5161次“高考专列”,从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缓缓驶出,赶往135公里以外的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2017年全国高考。(6月6日 新华社)

高考专列考生路途不再坎坷。 “十年寒窗苦读日,只盼金榜题名时”。高考,作为人身第一个转折点,其不仅关乎青春与梦想,更影响着国家的发展与未来。因此,每年高考期间,社会各界都尽可能为应考生护航让路。大城市出租车、私家车打造“爱心”车队,街道上实行交通管制,目的让考生顺利出行,安全走上考常而在偏远的少数民族聚集地,由于高考考点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大杨树镇的考生每年都必须到135公里的外的鄂伦春自治旗所在地阿里河镇参加高考。135公里,这近乎是两座城市的距离,距离意味着需要多花费时间、精力及金钱。为了消除考生顾虑,让考生不用再连夜赶考,更不用担心因路途颠簸、身体不适而影响考试的正常发挥,铁路部门以开行“高考专列”的方式助力少数民族考生赶考,用真诚服务为梦想护航。

高考专列诠释了铁路社会担当。据铁路部门统计,受往返接送的单程空载运行影响,加上专门抽调机车、车辆、线路、人员等相关支出,“高考专列”开行至今累计亏损逾40万元。在铁路步入市场化的今天,铁路部门仍然开行亏损列车,彰显铁路公益性担当永远在路上行进。确实,铁路开出专列接送异地考生,而且一开就是12年,连续而不中断,沉默而不炫耀,为了时下的各位考生,铁路部门不惜一切代价方便于各位考生,为了圆每一位考生的大学梦,在列车上,工作人员专门配备了常用的考试用品,以备急用。这样的企业赢得不仅仅是社会的赞誉,更是培养莘莘学子回馈社会造福人类的感恩情操,铁路不仅服务的是现代,更是服务着未来。

专列传递人间真情暖意。说到专列,近年来不仅仅只有高考专列,还有地震后“抢”、“救”专列,旅游专列、赏花专列、插秧客专列、农民工专列、运粮专列等满足人们出行的列车,这些专列模式开启不仅能够带动铁路事业的发展,有效的提高了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同时也缩小各个地区之间经济不平衡发展及文化差异,促进各个不同地方文化发展与交流。专列的开行给现代社会发展传递了真情暖意,促进了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