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建设引领兰渝铁路在世界大放光彩

2017-06-20 08:3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京丰

今天上午,随着全线卡脖子工程胡麻岭隧道的贯通,兰渝铁路全线贯通。兰渝铁路建设历时将近9年,铁路沿线地质情况复杂。尤其是今天贯通的卡脖子工程胡麻岭隧道,就曾经被国内外专家定性为“国内罕见 世界难题”的全路“头号重难点”工程。(2017年6月19日 央广网)

如今铁路在紧张的暑运期间,又出现了一个重磅的消息,随着今天胡麻岭隧道的贯通,兰渝铁路将于年底前全线通车。兰渝铁路是我国在建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山区长大干线铁路,也是一条施工难度极大、风险极高的铁路。历经9年,攻克了一系列世界级难题。此次新线路即将开通,不仅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无限便利。同样,在国内外没有先例的情况下,中国铁路再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据了解,铁路行业内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如果说10多年前开通的青藏铁路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那今天贯通的兰渝铁路就是一碗“豆腐脑”。因为“天路”攻克的技术难题是冻土;而兰渝铁路因为全线存在着“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地层,土质偏软,因此“怕软不怕硬”的隧道施工就像在“豆腐脑”里打洞,不仅难度大,而且极其容易涌水涌沙。即便如此,中国的铁路建设者还是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施工方案。通过多项创新工艺,用传统工法解决了世界难题。

兰渝铁路建成后,重庆和西南到新疆、欧洲的列车将不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通过兰渝线直达兰州,全程可缩短近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省约11个小时。新线路的开通不仅拉紧了城市与城市的距离,更拉紧了铁路与民众生活的距离。

众所周知,自“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项目,国家在这些各个地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来填补其铁路行业的空白,其目的可以说显而易见,兰渝铁路的建成,从运输的距离还是运行的时间尤其运行的成本都大大的节约,由此经过的22个市县区中,有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兰渝铁路打通的不仅是出山的道路,更是扶贫之路。正因为铁路将城市连接起来,实现物资互通,形成经济圈,提升地区整体竞争力。在促进产业升级的同时,为当地人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增加居民收入,提高生活水平,转而促进消费,带动经济发展。而兰渝铁路的建成也将把海上丝绸之路和陆地丝绸之路更有效的连接在一起,使它将成为连接西南西北的一条大通道。

综上所述,历经9年的兰渝铁路即将开通,不仅证实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岸成绩,还使得铁路建设技术在世界上大放光彩。如今的铁路网的日益完善,铁路技术的日益成熟,直接为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期待“一带一路”,将带领中国铁路走向世界,实现共同发展的大格局。

(王京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