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们向刘先林院士学习什么?

2017-06-19 18:5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段琼琳

近日,来自网络的一张照片引起轰动,高铁二等座上的一位穿着沾满灰尘旧皮鞋的白发苍苍的老人拿着笔,对着一张图纸在审阅着什么。这位老人就是中国摄影测量与遥感专家、1994年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刘先林,副部级待遇,曾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现年78岁。

一看到这张照片,我的脑海里就蹦出两个词:艰苦朴素、严谨治学。

我深刻反思,面对企业仍处于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我们每名员工是否想到了艰苦朴素,是否真正做到了艰苦朴素,是否体谅到企业的这种压力,是否在为企业分忧?出差时,我们能否不仅仅是遵守企业的差旅标准,而是再紧紧裤腰带?有一百元的店和四百元的店,我们能否只住一百元的?我们每一名员工必须充分地认识到,企业现在仍然困难,确实需要“艰苦朴素”这四个字,要让这四个字融入到我们的工作生活当中去。刘先林老院士都能坐个二等座,穿个旧皮鞋,我们还有什么不能呢?

老人家严谨治学的学术精神也让我感叹。一生都在做测量方面的研究,去讲个学,或开个研讨会,那可是轻车熟路,手到擒来的事。可是,面对一张图纸,在列车的摇晃中,还是那么专心致志地研究,我们是这样的吗?对年轻的技术人员来讲,面对的最大问题不是专业知识问题而是责任心和工作作风问题,可以有误差,但不能出错。多花几分钟审图,多花几分钟验算,多花几分钟进行现场对比,像老人家一样,把事做严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就是对企业最大的贡献。

还有很多像刘先林院士那样的科学家,如袁隆平、屠呦呦等等,他们绝大多数,生活简朴,一辈子都一心扑在事业上,默默无闻。他们不关注媒体怎么去宣传,也不因为金钱名利所累,他们心中自有他们的价值观,那就是奉献,用毕生去奉献。他们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是我们这个民族存在、繁衍、强大的原因。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做不了脊梁,也要做一块肌肉,将自己的一生过得有价值、有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