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考专列”为考生的梦想插上翅膀

2017-06-06 22:52: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逸超

“呜——”5日15时36分,随着清脆的火车汽笛,一列载着600余名鄂伦春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地区考生的K5161次“高考专列”,从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缓缓驶出,赶往135公里以外的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2017年全国高考。(2017年6月5日新华网)

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高考就一直是广大中国学子为之拼搏奋斗的一道坎,很多人通过高考改变了命运,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然而,在我国的一些贫困地区,很多考生由于天气、地理环境的限制,无法按时到达考场,更无法以最佳状态应对这一人生中重要的考验。例如上文中的大杨树镇: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全旗4所高中有3所在这里。由于高考考点设置在旗(县)所在地,每年大杨树镇的考生都要赶到鄂伦春自治旗所在地阿里河镇参加高考。在以往,大杨树镇到阿里河镇并没有直达火车,甚至要跨夜才能到达。当地铁路部门在考察实地情况后进行研究,从而决定开行“高考专列”,“高考专列”由此诞生。

首次专列共运送了1300多名高考考生。开行十五年来,“高考专列”共运送考生2万余人,并实现了“零事故、零投诉”。穿行在大兴安岭崇山峻岭间的绿皮火车,载着莘莘学子走出大山,驶向梦想。

在人们的固有观念中,火车运输的要么是货物,要么是旅客。而“高考专列”的开行,却是打破了这一固有观念,同时也是铁总“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有力诠释:火车的开行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因此只要人民有需求,铁路就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不仅仅局限于货物与旅客的运输。就譬如这种特殊的列车“高考专列”,就是铁路帮助实现人民群众诉求的一种体现。

“以人为本”是我国大力倡导的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而这也正是近期铁路大力推进的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思想。无论怎么改革,其核心都是为人民服务,改善人民生活条件与质量。此前推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例如“高铁美食”、“互联网+高铁”、“刷脸进站”等革新项目,无一不是给广大人民带来方便和快捷的新方式,无一不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高考专列就像是一位天使,它为广大山区考生带去了福音,给他们的梦想插上了翅膀,使这些考生能够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奋力一搏!正如曾经的高考专列列车长熊树亮所说:“只要有需求,“高考专列”就会一直开行下去。”只有把人民的需求摆在首要位置,才能让越来越多的人民认可铁路,从而更好地实现铁路供给侧改革的宏伟目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