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海货运班列助力海岛建设

2017-05-19 12:1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胜昊

海岛对于很多人,尤其是生活在内地的人们来说都意味着怡人的景色、凉爽的海风、松软的沙滩,可口的海鲜,的确这些是海岛的特产。但是对于海岛来说最急需的确实钢铁水泥等基础的建设材料,这些是岛上发展建设不可缺少的必须物资,但是海岛上的矿产资源匮乏,这些都不可能在海岛上生产制造,都需要依赖外界的输入。这类物资进入海岛的方式无非就是海运,但是海运物流成本虽低,却要受海上天气的制约,在台风肆虐的时节,很多时候船都无法靠岸,而跨海列车的开行却不用再担心恶劣的天气,时效性和物流成本也更加的低廉。

粤西地区虽然也是沿海地区,但是发展相对广州等沿海城市相对滞后,也其中也有区域位置的影响,跨海列车的开行对于粤西地区来说是打开了另一条和外界联通的桥梁,海岛所需要的钢材等基础建设的生产也正是粤西地区的强势项目。但是现在全国都处在产业转型期,多地都面临着产能过剩的局面,尤其是钢材加工企业,传统的钢材产品生产已经过剩。这条跨海铁路的开通对于减少粤西地区钢材存量、促进这一地区资源的优化配置起到积极的作用。

但是任何一条铁路线路的开通,背后都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尤其是这类的跨海班列,要想支持这样一条班列的运行需要大量的运输资源。这也就是为什么早在跨海班列开通两年前,铁路工作人员就积极在粤西走访客户、了解两地市场需求,跟踪厂家的建设,和两地的多企业多部门积极联系,精心设计开行方案,这才有了阳春至海口南跨海货运班列的顺利开行和良好运营。海南虽然有着丰富的渔业资源和旅游资源,但是在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还需要依靠外界的供给,这条跨海货运班列的开行,对于海南的建设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也让海岛的建设进入到一个新的更快的时期。(刘胜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