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续写合作共赢新辉煌

2017-05-19 11:0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桥

5月15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会场公共区域,人们在一面照片墙前驻足。据了解,该照片墙通过图片的形式反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有10余幅中国青年报记者的摄影作品入选其中。(人民网 5月19日)

从中国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完成“凿空之旅”,到明代郑和七下西洋留下千古佳话;从古丝绸之路“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陆上盛况,到“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海上繁华。当今世界,面对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孤立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世界经济急需新的推动力,中国在此关键时期,顺应时代经济发展命脉,在古丝绸沿线65个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倡仪,让合作变成世界经济发展主流,此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再注一剂强心针。

首先,“一带一路”倡议并不仅仅是参与国家的经济合作,它同时还具有塑造整个世界经济的功能。作为“世界超级工厂”的中国,拉动世界经济发展显而易见,一方面,进口大量原材料,制造出大量制成品,另一方面通过“一带一路”打通商品的流通环节,向世界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贯穿其中的是中欧班列的开行,从时间上、运输方式上,给沿线国家带来连连惊喜。

其次,“一带一路”为何广受欢迎,因为他是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合作的开放性是“一带一路”区别于其他区域合作的重要特征之一。亚投行的建立,不设门槛,只要有同中国携手合作发展的意愿,愿意共同寻求出自身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利益空间,就可以通过合作共赢,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五大洲宾客齐聚中国,看中的正是中国这颗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

2013年由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展示的中国智慧与世界智慧,显现了强大的生命力。以中欧班列开行为例,自2011年以来,已累计开行3557列,大幅压降了物流成本,加快货物流动速度,受到沿线各国的欢迎和支持。目前,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已达27个,覆盖21个省区市,到达欧洲11个国家的28个城市,中欧班列开行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为“一带一路”指明了发展方向,随着中欧班列开行以及高铁“出海”带来的深远意义,引领人类社会厚植平等互惠、互利共赢,携手绘就共同发展的美好蓝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