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兰高铁将拯救荒凉

2017-05-19 12:2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志红

5月16日,宝兰高铁天水南至宝鸡段联调联试正式启动。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自宝鸡南站引出,接入兰州西站,全线共设东岔、天水南、秦安、通渭、下小岔、定西西、榆中及兰州西8个车站,全长401公里,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当日,宝兰高铁甘肃段也开始试运行,这标志着我国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宝兰客专进入开通倒计时(中国甘肃网 5月18日)。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徐兰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兰高铁建成后,徐兰高铁将全线贯通,并连接已开通的兰新高铁,打通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西北地区高铁将全面纳入全国高铁网。这条高铁将连通丝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形成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铁大通道。

宝兰高铁开通,行车速度加快,旅客乘车时间大大缩短,从中东部地区去西北地区不再漫长遥远,这将激发各个地区同西北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

著名作家张贤亮曾经以出卖荒凉为由头,创办了镇北堡西部影城,引得大家去西部体味荒凉。苍凉的西部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经济滞后,工业难以发展,人们为了脱贫致富,还得到“北上广”这些经济发达地区打工淘金,更加剧了人员流失。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陆上丝绸之路焕发勃勃生机,中欧班列开行呈现星火燎原之势。宝兰高铁开通,旅客改乘坐高铁,大大释放了既有线货运运能,为中欧班列的加密开行提供了必要条件。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后,沿线经济围绕中欧班列建设投资,人流、物流呈不断聚集的势态,宝兰高铁将助力人员经贸流动加快,为中欧班列的发展推波助澜。宝兰高铁将与中欧班列相得益彰,当空起舞,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供强大的运输能力。

勤劳的西部人民将借助这一有利形势,建设西部、发展西部,大力开展工业、旅游业等投资建设。加强与“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国家之间的合作和经贸往来,后队变前队,快速追赶经济发达地区,摘掉贫困的帽子,让西部郁郁葱葱,不在荒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