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抢滩海外市场需综合施策

2016-12-28 10:4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晓斌

即将过去的2016年可谓是中国高铁“走出去”业务的爆发元年,不少国家正式引进了中国高铁建设技术。如中国高铁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首单项目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先导段全面开工;“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于6月正式使用;中车海外高铁项目覆盖亚、欧、美三大洲等等。中国高铁拓展的海外业务已从单纯‘卖车辆’,到提供融资、设计、建设到项目运行管理等全套解决方案,从附加值较低的初级阶段进入了有较高技术含量的中级阶段。

中国高铁拓展海外市场不是个新话题,早在李克强总理履新之初,就不遗余力地推介中国高铁,由此李总理也被誉为“最强推销员”。但为何始终举步维艰呢?一个重要原因是,单纯地把高铁拓展海外市场作为一种经济行为来看待,没有从文化的层面来认识,出现了问题,治标不治本。

笔者认为,高铁海外输出不仅是经济现象,也是文化现象。高铁不仅是一种交通运输工具,也是科学技术、认识理念、文化认同、价值观的综合体现,说到底,是一种文化。而文化输出的难度和影响远大于经济,因为它不仅有显性的货币效益,还有潜在的对人思维的深层影响,对人思想的改变之难不言而喻,而这种影响最终也将在经济上逐渐体现出来。所有的文化问题都会归结到经济上,经济与文化必须两手抓,齐步走。

研究一下中国高铁抢滩海外的目标市场,主要线路所经的中亚、高加索、巴尔干及新月地带,均存在至少两种不同文明,这些文明在与其他文明交汇的地方形成了文明的断裂带。这些断裂带的存在,客观上埋下了冲突的隐患和风险。而文明冲突的结果,将直接在经济上体现。这几年,下届政府不认上届政府的帐,今天签好的协议明天就作废的事在中国高铁拓展海外市场的征途上屡屡上演,其深层原因就在于此。只有坚持文化方式与经济手段并举,着力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文明互鉴的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才能根治中国高铁海外输出“雷声大、雨点斜的顽症。

中国高铁抢滩海外市场从促进国内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阶段目标来讲,势在必行且前景广阔。因为海外高铁潜在市场很大,全球在建高铁里程1.5万公里,已规划即将建设的高铁里程4264公里,未来亚欧两地约建2.1万余公里。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期目标来讲,绝对堪称神来之笔。因为没有一种力量的影响比文化更深远持久,中国高铁抢滩海外市场,不仅仅是输出产品,更重要的是传递中华文明。要达此目标,就必须综合施策,从“本土化”到“国际化”,从“中国企业”到“跨国企业”,过好实力、标准、文化、环保、信誉“五关”,赢得当地民众、政府、合伙伙伴、社会团体的支持,真正做到互信、互鉴、包容、相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