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理性”购票无需惧怕“秒光”

2016-12-28 12:1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佃好

360公司昨天发布的大数据显示,春运第一周(12月15日至21日),全国十大最热门出发城市中,宁波排第六位,这意味着节前出发的火车票并不好买。(人民网12月27日)

回家团圆过大年,中国的传统文化将亿万中华儿女在这一时刻,紧紧的凝聚在一起。因而,每到这个时段,购买车票就成为挡在回家路上的一道心坎,成为百姓关心关注的话题。

以前买不到车票叫“一票难求”,今年新现了“史上最难抢票年”,以前网上抢不到票叫“秒杀”,去年叫“秒光”,今年360大数据把腊月廿八(1月25日)又称为“秒空”,凡此种种,不同程度上渲染了春运购票难,让民众制造紧张情绪。笔者认为,此类网络谣言,民众大可不必理会。

其实,每到这个时期,作为春运主力的铁路部门,每到春运前,都要对铁路运行图进行全面调整,从投入的人力物力,加开的车次,加挂的临客,一年更比一年多。从铁总公布的2017年春运方案看,春运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比去年增加3156万人次,全国铁路安排开行3570.5对图定旅客列车。在此基础上,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236对;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308对。特别耀眼的是,2017年春运,中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随着沪昆高铁贵阳北至昆明南段、南昆高铁百色至昆明段等新线的开通运营,上海至昆明、广州至昆明高速铁路通道全线贯通,云南盛贵州黔西南地区将首次连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以及今年以来陆续开通运营的徐州至兰州高铁郑州至徐州段、重庆至万州高速铁路等3200多公里铁路新线投入春运,将有效缓解春运压力。

诚然,面对今年3.65亿客流压力,同一时间段,就是铁路再有能力,加开再多车次,怎么也满足不了旅客需求。因此,在客流高峰期,迫切需要旅客理性购票,合理避开高峰期,不争“热门车”,不抢“热线车票”。

对此,360大数据针对购票也给出了建议,夜间出发的车次比白天出发的更容易抢,K字头车次会比Z字头和T字头车次好抢一些,G字头高铁会比D字头动车组好抢一些。如果未能在第一时间抢到票,起售后45分钟、开车前15天、开车前48小时和开车前24小时都是较好的“捡漏”时间点。

在此基础上,笔者建议,合理避开高峰,探亲流如果单位许可,利用公休假的政策,可以提前或退后,选择回家时间;民工流应充分运用铁路特殊政策,以抱团取暖的方式,同一地区可以横向联合,向铁路申请加开车次,或加挂车厢。学生流成份单一,应充分运用智力优势,采用短途加长途的方法选择线路,也能买到一个理想的车票。

为了让2017春运更和谐,回家的路走的更轻松,笔者同时也建议,作为媒体单位应紧紧围绕春题,多宣传正能量,不应为了提高点击率,过度解读购票难,制造紧张空气。作为团体单位,针对异地人员,要从人性化角度出发,提前安排计划,让在外游子能顺利回家和亲人过给团圆年。作为铁路部门更应利用广播电视、新媒体等手段,强力抓好宣传,及时发布资讯信息,让旅客合理选择购票时间,消除恐惧心理,同时,切实加强网上监控,打击倒票贩票,净化购票环境。作为旅客个人,不要担心票额不足,出现去年因“囤积车票”发生“退票潮”现象,让有限的票额资源发挥运能效益最大化。

归途总是充满对团圆的向往、对家人的思念。2017年为了让春运更温暖,铁总提出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推出的十大便民措施,我们有理由相信,2017年铁路春运让我们充满期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