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国气象局将加快推进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

2018-11-11 18:4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海面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张祖强11月6日表示,将加快推进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

在中国气象局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张祖强介绍,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问题,加强对气候系统的综合观测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然需求。

据介绍,未来国家气候观象台定位为对气候系统多圈层及其相互作用进行长期、连续、立体观测的综合气象观测站,研究气候系统各圈层物质和能量交换、海陆气相互作用对天气气候和生态系统影响、不同下垫面对天气气候影响的科学研究平台,面向国内外、部门内外的开放合作平台,培养造就科技领军人才的人才培养平台。

张祖强说,“十三五”期间,中国气象局将在我国气候系统各圈层相互作用、能量和物质交换比较敏感的16个气候系统关键区,择优选取观测基础较好、符合观象台建设发展要求的气象观测站、科学试验基地或外部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国家气候观象台。每个气候系统关键观测区至少建设一个国家气候观象台。

他介绍,国家气候观象台观测任务分为基本观测任务和拓展观测任务。基本观测任务包括地面基准气候观测、高空观测、近地层(海面)通量观测、基准辐射观测、地基遥感廓线观测、生态系统监测、大气成分观测等7项,拓展观测任务包括冰川冻土积雪观测、海洋观测、生物圈观测、水文观测、气候资源观测等5项。

2007年,中国气象局选取了内蒙古锡林浩特、安徽寿县、广东电白、云南大理、甘肃张掖等5个“气候代表性好、观测资料历史序列完整、观测场地等基础条件成熟”的观象台设立建设试点。高 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