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长城见证新老京张跨越百年的交会

2018-11-11 18:4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1月1日,秋日一个晴朗的上午,河北省怀来县一座铁路大桥上人头攒动,迎风招展的红旗和激昂欢快的乐曲将现场渲染得喜气洋洋。9时58分,指挥员一声令下,一辆披着红绸的铺轨车缓缓开动。在它的牵引下,一对500米长的轨排徐徐落下,准确就位。这标志着我国又一条新建铁路的铺轨工程拉开序幕,向通车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几十公里外的燕山深处,秋天——这位神奇而隐秘的画师正用轻柔的笔触为长城两边的山岭涂抹鲜艳的油彩。此时,没有什么能够打扰他的创作,除了一列绿皮火车。它从北边的平原上启程,不紧不慢地驶进这座山谷,又不留痕迹地离去,宛如一条好奇的游龙,闯进了一幅大自然的风景画。

风笛声随着绿皮火车的身影远去,满身油彩的树叶停止了颤动,一切回归宁静。而在火车驶过的地方,地下几十米深处的一座隧道中,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在这个幽深的地下世界里,工人们操纵着现代化的装备,夜以继日地向前掘进,无暇留意外面的季节变换。

地下延伸的隧道和地上铺展的轨排,同属于一项跨时代的铁路工程——京张高铁。和中国在建的其他铁路相比,它的里程很短,只有174公里,但是地位和意义非同寻常。它一头连着历史、一头连着未来,不论历史和未来,都让中国人扬眉吐气。

1825年,世界上第一条铁路在英国诞生。51年后,中国也有了第一条铁路——吴淞铁路。此后的20多年间,中国陆续建成16条铁路。这些铁路推动中国走向工业时代,担任总工程师的却是英国、美国、日本、法国、比利时人,就是没有一个中国人。

改变始于1905年。那一年,耶鲁大学优秀毕业生詹天佑带着一批年轻人走进北京到张家口之间的陡峭山岭。这群拖着辫子、穿着马褂的中国人决心要和穿着西装的洋人一决高下。他们用人字形线路破解了列车上青龙桥时坡度过大的难题,用“竖井法”加快了八达岭隧道的施工进度。同期编纂的《京张铁路工程纪略》和《京张路工撮影》,更为后人留下宝贵的施工经验和珍贵影像。

仅仅4年的时间,201公里长的京张铁路即告竣工,工期比计划提前2年,费用比预算节省30多万两白银。用中国工程师、中国资金建成中国自己的铁路,詹天佑和伙伴们实现了自己的抱负。通车典礼隆重举行,面对云集的驻华使节和外国,詹天佑用英文致辞说:“中国确实进步迟缓,但虽迟缓,仍然确实地前进了。”

100多年后,2016年春天,沿着詹天佑当年行走的方向,新的京张铁路——京张高铁开工建设。看到老京张铁路仍在一旁蜿蜒穿行,新一代建设者们胸怀一种庄严使命感:“感觉铁路先驱的目光时刻在注视着自己。”

京张铁路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京张高铁则用“世界第一”向它致敬——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有砟轨道高速铁路,也是穿越高寒、大风沙地区的高速铁路。

京张高铁全线采用智能技术建造。从蓝图到建成,京张高铁整个生命周期实现信息全记录,推行精细化施工,盾构机、架桥机等“变形金刚”和BIM、可视化、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普遍应用。2019年,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使用,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打造亮丽的风景线。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两条铁路跨越时空交会,演绎着一个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生动故事。

很快,2019年,故事中的年轻主角京张高铁将开通运营。这一年正逢京张铁路110华诞。一条领先世界、引领未来的全新铁路,将是献给这位“老人”的绝佳生日礼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