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湘欧快线”布达佩斯回程班列首发,铁路拉近中欧货物“零距离”

2017-11-29 16:2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人民网长沙11月28日电:布达佩斯当地时间11月27日下午15:18分,随着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一声发车令下,首列满载着红酒、啤酒、麦片、奶粉、机械配件等41个集装箱货物列车从布达佩斯BILK铁路站徐徐始发,列车途经斯洛伐克、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蒙古。全程10118公里,运行时间15天,最终到达中国长沙。

“湘欧快线”是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中的一条线路,自长沙出发到满洲里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抵达德国杜伊斯堡等地。如果把湖南与欧洲之间的传统海运比作绿皮火车,那么"湘欧快线"无疑是湖南国际物流的"高铁"。与海运相比,尽管铁路运输成本相对要高,但基于速度优势,'湘欧快线'正成为越来越多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首眩"同样一批货,从湖南长沙出发运往德国杜伊斯堡,以往走海运,全程大约要耗时近两个月,如今,通过"湘欧快线"只要16天就能抵达目的地。

相较于中欧班列中的其他线路,虽然"湘欧快线"起步相对较晚,但发展却十分迅速。作为中国第二大编组站,湖南株洲铁路编组站辐射范围地域辽阔,为江西、广东、广西、海南、贵州等没有开行欧洲班列的省份将货物聚集长沙提供了便利。"有了这些货源地,'湘欧快线'后劲很足。“湘欧快线”出口的货物主要有电子产品、陶瓷、服饰、机械配件、化工、纺织品、食品、钢铁等,既有湖南本地产品,也有来自周边江西、广东、贵州等省的货物。“湘欧快线”自2014年10月起试运行,2015年9月开始实现常态化运营,经过2年多时间的探索发展,湖南“湘欧快线”已被成功纳入全国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管理和《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长沙被列为中欧班列内陆主要货源地节点、主要铁路枢纽节点“双节点”城市。目前,“湘欧快线”每周固定开行至德国汉堡、波兰华沙、白俄罗斯明斯、匈牙利布达佩斯等班列,在经满洲里、二连浩特出境的中欧班列中排名第一,在全国中欧出口班列中排名第四。

而匈牙利地处欧洲大陆腹地,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素有“欧洲心脏”、“中东欧大门”之称,是亚洲国家在欧洲的重要物流集散地。随着回程班列的首发,一大批欧洲产的货物,通过铁路班列来到中国,迅速集散、分拨,最终进入千家万户,成为老百姓们放心购买的商品。

其实,“湘欧快线”的成功是众多铁路中欧班列的一个缩影。就在今年5月14日在北京进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中国将同有关国家的铁路部门签署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而实践证明,中欧班列是站在“一带一路”巨人肩膀上的受益者。中欧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性价比高、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综合优势,受到中欧各国企业欢迎,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中欧班列作为物流供应链的重要运输方式。也为各国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提供了平台,也让经济的血脉更加通畅,未来更加美好。

试想,咱们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轻松买到中欧各国的特产,是多么方便的一件事呀。难怪有人说:中欧班列,让各国商品流通畅通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距离变小了。(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