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漠边上的“麦草方格”党员教育基地

2019-11-27 20:1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强 尹青云

兰州局“麦草方格”红色教育基地,前身为兰铁沙生植物园治沙成果展厅,始建于1994年,旨在展示大漠治沙人的辉煌成就,彰显“坚守、创造、团结、奉献”的沙坡头“麦草方格”精神。

“麦草方格”红色教育基地原建筑面积270平米。为了扩大展示效果,1998年扩建新建展厅一座,面积490平米,扩建后建筑面积总计760平方米。

展厅共分为4个展室,1至3展室依次为挑战沙魔、事在人为、希望之路,展示了铁路治沙人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程中,与沙漠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建成了“包兰线沙坡头铁路治沙‘五带一体’防护体系”的光辉业迹。第4展室为党员教育室,展示了中卫工务段固沙林场取得的成就和治沙人“为国争光、为民造福”的崇高理想,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宁夏中卫沙坡头地区地处腾格里沙漠的东南缘,是我国严重遭受风沙危害的地区。解放前这个地区被称为“魔鬼城堡”。这里常年盛行西风,每年风沙日达330天之多。据历史记载,仅清朝乾隆年间一场大风埋毁农田数万亩,使3000多户农民从此离开了自己的家园而流离失所。建国初期,沙漠已经侵袭到距中卫市鼓楼西侧200m处。建国后,我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吹响了“向沙漠进军”的冲锋号,我国的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线1958年通车。然而,这条线路通过的沙坡头地区,铁路完全是修筑在高达百米的流动沙丘上。

为了确保包兰线的畅通,中卫固沙林场的治沙人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程中,与沙漠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高大的流动沙丘上建立了人工植被,确保了包兰铁路的畅通,创造了人进沙退的奇迹。

1988年,以兰州局中卫固沙林场为主体完成的“包兰线沙坡头地段铁路治沙防护体系的建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94年6月5日,中卫固沙林场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环境保护500佳”的崇高荣誉;1996年,被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兰州局党委、兰州局分别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被国家科技部、国家环保部联合命名为“国家环保科普基地”;2018年,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命名“‘麦草方格’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了弘扬几代铁路治沙人“坚守、创造、团结、奉献”的治沙精神,2018年中卫工务段党委对基地重新修缮,充实了生动的文字、图片、实物,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作用,引导人们去纪念那段艰苦卓绝的创业历程,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再立新功。(王强 尹青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