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沪昆高铁催生经济明星镇

2019-07-09 07:57: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10日,乘坐高铁列车来到湖南省溆浦县北斗溪镇采访,走出沪昆高铁溆浦南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青山环绕的小镇,清澈秀美的二都河穿过北斗溪镇,平坦宽阔的公路纵横,一栋栋三层小白楼错落有致……小镇里处处充满活力和生机,让人感到心旷神怡之余,更大呼意外。2014年,曾来到这里采访沪昆高铁建设,记忆中的北斗溪镇还是木楼陈旧、山路泥泞的贫困模样。

“2014年12月16日,沪昆高铁溆浦南站开通运营,给北斗溪镇带来宝贵的发展机遇。北斗溪镇把握高铁交通优势,抢抓机遇建设溆浦南部窗口镇、花瑶文化特色镇、神秘古村生态镇和高铁经济明星镇,实现了经济飞速发展,这几年小镇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6月10日,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自豪地告诉。

高铁带来新机遇,落后乡村展新颜。高铁经济明星镇与高铁共同发展,让乡村更加美丽。

一座高铁新镇崛起

“高铁推动北斗溪镇进入基础建设高速发展期。”梁金华介绍说。

北斗溪镇位于湖南省溆浦县南端,距离县城47公里,由于镇子地处湖南雪峰山区,交通极其不便、经济落后、环境脏乱,曾是溆浦县最为偏远贫困的乡镇之一。

如果不是溆浦南站建在这里,很可能到现在,北斗溪镇还不为外人所知。

溆浦南站的开通运营打开了山门,引来了各方投资,北斗溪镇综合考虑高铁区位优势等因素,编制了北斗溪镇高铁新镇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全面推进基础建设。

动车一响,黄金万两。山里很快崛起了一座高铁新镇。

有数据显示,为方便北斗溪镇各村村民到高铁站乘车,2014年以来,镇里先后建设了近200公里公路。

“以前,去一趟长沙要先上盘山公路坐3个多小时汽车到溆浦县城,再转6个小时普速列车去长沙,去一趟很累。而现在,村里通往溆浦南站的路修好了,可以从家里出发直接到高铁站坐车,全程也就两个多小时,方便得很。”北斗溪镇油垅村村民梁泽学感慨地说。

从溆浦南站出发,坐火车21分钟可到怀化,80分钟可到长沙,可直达上海、昆明等城市,北斗溪镇不再偏远。

高铁打开了山门,村民打开了“脑门”。时空距离的变化,让当地村民的思维模式逐步向长沙、广州等省会城市看齐。北斗溪镇的群众十分支持镇政府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大力推进青山、绿水、蓝天、绿地花园等环境综合整治四大工程,将小镇内的河道全部列为禁采区,重拳打击非法采沙。目前,该镇森林覆盖率高达80.1%,一座生态宜居的天然氧吧已初具雏形。

刷屋脊、扳檐角、上油漆……去年以来,该镇抢抓机遇,对溆浦南站周边5个村实施房屋风貌改造,小镇面貌焕然一新。同时,他们还推进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文明家庭建设,让乡村更美丽。

茶叶铺就致富路

6月11日,来自华云数字中国区市场的一批市场营销人员来到北斗溪镇宝山村,与云雾毛尖茶合作社的负责人刘崇水共商茶叶销售事宜。

“要感谢高铁,客户因高铁而来。因为有了溆浦南站,方便了更多客户到我们的茶叶基地考察、购买产品。”刘崇水介绍说,刚开始,村里种茶的人并不多,溆浦南站开通运营后,外来的客户多了,茶叶的销路广了,于是村里扩大了建设规模,全村开始遍地种植茶叶。

现在宝山村的茶叶大量销往江浙一带,还有的通过中欧班列进军法国、英国等欧洲市常

“宝山村有285户1200多人,其中有200人是花瑶族,仅参与茶叶种植一项,一年就可人均增收1万元。”宝山村党支部书记肖守逢说。目前,村里正在开发“高铁+茶叶”文化休闲游项目,近年来,节假日期间,不少外地人组团到村里开展茶文化活动。

6月12日,一批来自江西的游客乘坐高铁列车来到北斗溪镇开启花瑶族文化游。除了买茶的客户,高铁还给这里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游客。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高吉平说,溆浦南站处于雪峰山大花瑶景区的核心位置,从溆浦南站出发,一个小时左右便可到达雪峰山之魂穿岩山、抗战古村落阳省坡、中国山背花瑶梯田、虎形山花瑶风景区等。去年,雪峰山旅游产品年接待游客达150多万人次。

团聚的日子幸福多

高铁到、人流到、财富到。高铁推动了当地旅游、餐饮、住宿以及猕猴桃种植、竹鼠养殖等行业的发展,而当地群众又通过创业、提供劳务、利用扶贫资金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了稳定增收,正疾步奔向小康。

“感谢党和政府,我在村里新建的七星瑶寨工作,每月收入近2000元。此外,每年我家参与的七星瑶寨、竹鼠养殖、小水电站扶贫资金入股分红还有2000元左右。”北斗溪镇坪溪村贫困村民何小华告诉。北斗溪镇还有很多贫困村民都像何小华一样,因参与产业发展而脱贫。

溆浦南站边上,是五色花安置小区,每家每户都是三层楼房,面积近400平方米。

“我们是高铁发展最直接的受益者。大家把房子改造成餐饮店、民宿等,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小区村民梁和乡开心地说道。他以前和老婆韩月清在外打工,无法照顾小孩和父母。现在,自己开店自己当老板,生活幸福而满足。

采访期间,所住的是小区村民舒燕瑶开的山旮旯客栈,负责前台接待工作的是另一个村的村民蔡建香。

“以前,我在深圳打工,没法照顾家庭。现在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工资3000元,又能照顾孩子,生活开心多了。而且,本地经济发展起来后,我丈夫也不出去打工了,在这里干交通运输工作,一家人在一起互相照顾,幸福稳稳的。”蔡建香说。

蔡建香是湖南衡山人,因在广州打工与丈夫相识相爱。“2008年第一次跟丈夫来到北斗溪镇,看到这里衰败的景象,真想掉头就走。现在这里发展得这么好,再也不想走了。”蔡建香笑得合不拢嘴。

幸福的生活多相似。

北斗溪镇油垅村村民李菊清在广州打工已有19个年头,溆浦南站建设时,她便回家开了一家花瑶妹客栈,靠着这个小客栈,她把两个女儿培养成大学生,儿子今年高考也取得了好成绩,而这一切幸福都源自高铁的建设。

北斗溪镇宝山村村民袁丽霞、张菊香都是花瑶族的女孩子,都曾在广东打过工,因为家乡产业经济发展而回到家乡。“还是在家门口工作最舒心、最开心1她俩穿着花瑶族的服装一边工作,一边接受的采访,幸福的笑容挂在脸上。

“希望能有更多的高铁列车停靠溆浦南站。”这是采访期间,听到的北斗溪镇群众最多的心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