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的春风吹入我心

2019-07-09 07:5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清晨,一阵清脆悦耳的风笛声从远处传来,越过一片片金黄的田野和一条条清澈的小河,打破了小镇的宁静,一天的日子就这样开始了。

小镇地处偏僻山区,交通不便,给当地人造成了极大困扰,致使当地资源一直难以开发,经济很萧条。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终于,一条铁路的修建让小镇复苏了。如果你在春天走进小镇,高高矮矮的油菜花尽收眼底,前来踏春的人群不紧不慢地走着,与一片又一片的浅黄色花瓣交相辉映,美极了。

一个春日的早晨,我乘坐绿皮火车驶进小镇,从很远处就能看到小镇袅袅升起的炊烟萦绕在青色的瓦片上,不时四处逃窜,不时又安静下来,像在窥探一个秘密,我知道,那一定是风的杰作。“小慢车”驶进小镇后,我看见三五成群的孩童在广场上嬉戏,田野边不时有几只麻雀蹦上蹦下,我的思绪不禁飘向了远方……

2017年7月我正式参加工作,被分配到一个铁路小站工作,之后的日子里,小站生活总是带给我深刻的感受,唤起我许多记忆。

我是带着好奇开始在铁路工作的,从对铁路工作一无所知,到对这份工作了解乃至无比热爱。我清楚地记得刚到站区的那个晚上,钢轨上一整夜都是火车的隆隆声,让我难以入睡。慢慢地,我竟习惯了这段嘈杂的安眠曲。夜以继日的轰隆声是那样厚重,把我带入对生活、对人生的沉思中。

参加工作一年后,我对铁路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清楚铁路人的使命和奋斗的意义。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时刻指导着我们奋战在一线,鞭策我不断前进。一个小站、一份简单的工作不仅关系着个人价值的实现,更关系着万千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2016年沪昆高铁全线、云桂铁路开通运营,云南迈入高铁时代,云南十八怪中“火车没有汽车快”的历史被彻底改写。如今,云南不仅开行了直达17个省区市的高铁列车,而且相继开行了中欧班列、中亚国际班列,云南铁路已由边陲末梢变为对外开放的前沿,极大地带动了沿线旅游业和工业的发展。

改革开放的春风一次次复苏了一个个沉睡的小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光辉岁月,70年砥砺前行,国家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中国铁路紧跟祖国发展的步伐,牢牢把握改革的方向,吹响了排头兵的号角,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每当我看着一列列白色巨龙疾驰而过,带起一阵阵强劲的风,就觉得这分明是在暗示,改革发展的春风又将吹遍祖国的每个角落。

供职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工务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