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连续刚构混凝土自动养护系统在大临铁路澜沧江桥得到应用 连续刚构混凝土自动养护系统在大临铁路澜沧江桥得到应用

2019-06-19 12:4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建军

云南南涧讯( 郑建军)高墩,大跨,连续钢构箱梁,所处深山峡谷,受峡谷风影响温差明显,如何满足高性能混凝土桥梁的合理养护?中铁十二局集团大临铁路三工区项目部大力组织技术力量攻坚,在全线唯一跨越澜沧江水系的桥梁施工中进行了积极地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大临铁路澜沧江双线大桥全长431.6米,孔跨布置为102+188+102米连续刚构,规划IV级航道。下部结构均采用钻孔桩基础,桥台采用T型带洞桥台,最大墩高76米;上部结构采用102+188+102米连续刚构,梁体为单箱单室直腹板变截面箱梁,梁体全长393.9米。澜沧江双线大桥是连通大理至临沧两地的唯一铁路交通纽带,拥有大临铁路“最大跨、最高墩”,且唯一跨越澜沧江。施工交通不便,连续梁线型控制难,高墩施工安全风险大,质量标准要求高,是全线重点工程。因为主跨188米,跨度排名世界第三,被誉为“世界高地应力第一跨”;同时,墩高76米,也是大临铁路全线最高的桥梁。施工中,他们分析连续刚构箱梁在高墩上采用悬臂节段浇筑施工,脱模后受工作面条件的限制,梁体的外表面混凝土难于合理养护,加之受峡谷风的影响,成桥后梁体表面可能会出现裂缝,严重影响结构的安全性和耐久性,其主要原因在于缺少高性能混凝土早期的养护。他们责成项目部副总工程师李贵阳带人成立技术攻关小组,深入现场,制订方案,反复进行比选优化,终于完成了连续刚构混凝土自动养护系统的研制。实践证明:水泵启动后水从喷头走喷出,喷到腹板顶部,顺着腹板流向底板,整个腹板内外都能做到保湿养护,前期挂篮洒水带模养护5天,挂篮前移后每节段施工10天,确保了混凝土养护龄期不少于14天。

连续刚构混凝土自动养护系统的投入使用,大大提供混凝土养护质量和效率,保证混凝土的后期强度,降低碳化速度,提高混凝土的耐久性;通过调节失控开关的内部参数做到自动喷淋养护,节约了人工养护成本以及养护不及时的问题;采用刚柔结合连接方式使喷淋系统随挂篮同时移动行走,解决每次行走挂篮前后安装问题。同时,连续刚构混凝土自动养护系统还实现了悬臂施工节段的混凝土合理养护,不仅避免温差裂缝的产生,而且可使混凝土表面保持湿润,有助于混凝土强度的增长,减少收缩裂缝。

viewfile.jpe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