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老刘的五代道尺

2019-01-07 08:1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刘庆诚是临沂工务段莒南线路车间的一名线路工。1984年参加工作到现在,他从青涩小伙成长为了技术娴熟的骨干,五代道尺陪伴着他从青丝到白发。

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刘庆诚用的是木道尺,夏天气温高的时候,道尺上的水准管就看不清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用这种木道尺‘量’出了整个兖石线。”回忆当年,老刘颇为自豪。

上世纪90年代,老刘用上了JTGC-3型铝管道尺。这种道尺刻度上带有放大镜,读数更加直观、准确。四五年后,升级版的JTGC-G型道尺问世了,不仅硬度大大提高,而且解决了水准管的问题。

1997年左右,老刘用上了JTGC-GW型“万能道尺”。这种道尺可以通过调整度轮盘更加直观地测量钢轨的超高和轨距值,卡扣方式也从连杆式“进化”成了弹簧式。

2018年7月,临沂工务段成立青连铁路精调组,负责线路设备的精细调整。老刘主动请缨,奔赴新的“战潮。

“听到要把轨距控制在0.5毫米以内,我非常吃惊。”刘庆诚说,“但拿到崭新的GJC-JG0型‘零级’电子道尺后,我就信心满满了。”小数点后两位的精确度、电子数显屏幕、轻便的尺身和单手操作,使这把“高级货”成为了他的得力助手。两个月的连续作战后,精调任务圆满完成。

30多年来,五代道尺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变化,也成为了刘庆诚明晰的人生坐标。“鲁南高铁预计明年底通车,我要用更先进的道尺对设备进行精调。”老刘憧憬着。

刘毅华 耿 丹 陈柏良

编后 从看不清水准管的木道尺,到电子数显屏的电子道尺,道尺的变化正是中国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也见证了刘庆诚工作中的许多重要时刻。科技一直在发展,线路工兢兢业业、精调保安全的初心始终不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