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从进京列车“蜕变”看铁路四十年创新发展

2018-12-17 18:2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传龙

《江西铁路百年图志》记载,1978年8月1日,江西南昌火车站开出首趟进京列车147/6次列车。从当年绕线运行36个小时,到现在高铁6个多小时直达,江西进京列车40年之变,从一个局部生动折射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新华网,12月16日)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进京列车换了新颜。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绿皮车到空调车,从绕线运行到京九铁路直达,从普速铁路到高速铁路。T147/6进京列车的“蜕变”,折射了中国铁路四十年创新发展的历程。

创新发展40年,天堑变通途。从“五五计划”到“十三五计划”,全国铁路网络犹如“血管”,蔓延密布至全国,这背后是一个个大国工程的支撑。被誉为“世界铁路大桥之最”的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六线铁路大桥,一举夺得国际桥梁届最高奖项---"诺贝尔奖"的国际桥协杰出结构工程奖;秦岭天华山隧道是目前亚洲最长的双线高铁隧道,平均海拔1000-2400m,地质条件极其复杂且建设中没有公路可用,用冒着生命危险来形容打通这条隧道的难度,毫不为过;宝兰高铁是建在黄土高原上的高铁线路,如同沙地上建楼房,中国铁路建设者们硬是将轨道板间的误差降到0.3毫米,如一张纸般保40年间,中国铁路用切实的创新成果,让一项项“难于上青天”的建设工程从天方夜谭走进现实。

创新发展四十年,囧途变乐途。2018年春运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约为30亿人次,四十年间,春运规模扩大了四十倍,全国铁路运营里程比1978年增加了7.5万公里,达到12.7万公里,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5万公里,占全球高铁总里程三分之二,“一票难求”成为过去式。网上订票、手机支付、自主选座、扫码进站、高铁WIFI、刷脸进站、1小时都市圈、高铁公交化等新兴出行方式,刷新了人们的乘车感受,让出行变得更加便捷、有序。

创新发展四十年,模仿变引领。40年前,邓小平先生乘坐日本新干线时表示“就感觉到,有催人跑的意思,所以我们现在正适合坐这样的车。”40年后,中国建成运营了“四纵四横”的全球最大高铁网,并创下了最高运营时速、最低运营温度的世界记录,纯正中国血统的“复兴号”成为国外政要争相体验的“宠儿”。四十年间,中国铁路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特色创新之路,成为引领世界铁路发展的“弄潮儿”。

创新发展四十年,“引进来”变“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匈塞铁路、雅万高铁、中老铁路等项目捷报频传,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蒙内铁路作为肯尼亚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标准,开通运营以来,已为当地创造了近5万个工作岗位,对肯尼亚GDP贡献超过1.5%。近年来,中国铁路主动参与国际铁路标准修订工作。截止2017年,中国铁路共主持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铁路联盟重要国际标准55项,成为修订国际铁路标准修订的重要参与者。

路漫漫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40年间,进京列车“蜕变”的“一小步”都是铁路创新的“一大步”。习近平主席讲到:“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用科技推动进步,用创新融合发展,中国铁路才能越走越强,牢牢牵住世界铁路发展的“牛鼻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