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帮扶有力 脱贫有方

2018-10-25 08:53: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部门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杨 航 本报 赵加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打赢扶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云南时时凝聚着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处处流传着扶贫攻坚的动人故事,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也在其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书写着自己的故事。

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小湾东镇营盘村是昆明局集团公司落实中央扶贫、脱贫战略部署和云南省委、省政府扶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要求的挂钩扶贫点。2002年7月,昆明局集团公司定点挂钩扶贫营盘村。

小湾东镇面积204.44平方公里,居住着佤族、布朗族、布依族、拉祜族等8个少数民族,最高海拔2448米,是云南省的贫困乡镇之一。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也在于精准。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昆明局集团公司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扶贫开发项目40余项次,直接或间接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惠及贫困人口5.8万人次,90户建档贫困户脱贫83户,脱贫率达到92.2%。云南省扶贫领导小组2017年度中央及省外驻滇单位定点扶贫考核结果通报,昆明局集团公司被评定为“好”等次,位列中央及省外驻滇单位第一位。

多年来,为了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昆明局集团公司深入开展“遍访”“回访”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坚定战胜贫穷、改变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精准识别贫困类型,建立信息档案,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做到对症下药、帮扶有力、靶向治疗。

确定了帮扶对象后,他们集中力量解决“谁来扶”的问题。带着“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的共识,他们建立单位(部门)与包保干部共同挂钩贫困户、共同承担挂包责任的“双挂双包”制度,形成局集团公司、责任单位、挂包干部紧密结合的责任体系,先后选拔72名挂包干部,结对帮扶营盘村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

最后,剩下最关键的“怎么扶”问题。从精准扶贫到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关键是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他们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经过调研分析,他们确立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实施产业发展帮扶的路子。

抱着扶贫先要扶志的初衷,他们开展“奉献爱心、捐资助学”活动,所捐款项设立基金专款专用,每年给予每个贫困学生2000元至4000元助学资助。2016年以来,昆明局集团公司资助贫困学生15名,资助金额达3.6万元。

昆明局集团公司立足优势,拓展增收新空间,开辟发展新战场,实施产业发展帮扶,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开发、保底收购与入股分红模式,扶持泡核桃和茶叶产业,采购泡核桃32.29吨、茶叶95.15吨,每个贫困户平均增收1680元,营盘村合作社每年实现保本分红2万元。他们尝试开展南涧无量山乌骨鸡订购推广工作。

他们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帮扶,2018年7月,小湾东镇及营盘村委会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照明灯塔、营盘神舟小学学生餐厅彩钢瓦大棚、自然村太阳能路灯、多功能综合楼4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惠及贫困人口1835人。他们实施劳动力转移就业帮扶,向有富余劳动力和务工条件的挂钩贫困户,推荐提供劳务派遣用工或业务外包务工岗位,先后有7人上岗就业。

编 后

铁路扶贫,扶出定点贫困村一片新天地。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小湾东镇营盘村的贫困现状和需求,精心规划,为贫困地区提供财力、人力、智力支援,因地制宜助力精准扶贫。这篇通讯深度解读了昆明局集团公司积极投身扶贫攻坚、量身定制“扶贫菜单”的具体做法,彰显新时代铁路的责任与担当,对我们扶贫工作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