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三代”的梦

2018-06-06 16:3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长沙站管辖的长株潭城际铁路洞井站站长周立翔的办公室,每隔20分钟左右就有一趟城际列车呼啸而过。空气因急速流动而产生的“呜呜”声,跟周立翔四五岁时听到的火车声响截然不同。少年时,他住在车站附近的铁路社区。每次火车开过,老式车轮跟钢轨相撞,发出的是“哐啷哐啷”的声响。

一个是风声乍响,一个是实物对撞。声音的变化,本质上是铁路飞速发展带来的天差地别。过去半个多世纪,周立翔一家亲历了铁路的变化。

周立翔家是真正的铁路世家。爷爷周清联18岁进入铁路单位,在铁路上工作了40年,1993年退休。爸爸周丹18岁入路,工作44年,2017年退休。周立翔作为这个家庭的第三代,像是被命运安排好一样,在23岁那年入路,5年后成为了城际铁路中间站站长。

从周立翔的爷爷开始,他们就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希望火车跑得越来越快,铁路网越来越发达。为了这个梦想,他们一代接一代为铁路事业奋斗着。

爸爸周丹负责的是车辆检修工作,常常穿着一身蓝色制服,一身油污地在待检车厢里钻来钻去。做列车检修的工作人员都有一项绝活儿,拿着检点锤蹲在车轮旁边,轻轻敲击,听零部件的反馈音。哪个零件有问题,他们通过声音就能判断出来。

周立翔在铁路部门的第一份工作是地道安全员,拿着喇叭引导旅客安全走上站台。那个时候,他就展现出了工作的责任心、灵活性。他会反复实践什么时间点通知候车区组织旅客进站最合适,把一份简单的工作研究通透,并得出最佳方案。

渐渐地,他开始接触难度系数更高的工作,比如处理应急事务——高烧不退的婴儿、临时下车看病的孕妇、被爸妈遗忘在车站的小孩、迟到了想冲上车的大汉……每天的突发情况,他都要一一妥善处理。

2015年的一天,周立翔在长沙站值夜班。凌晨,一名男子在开往长春的T124次列车上突发间歇性精神病,临时下车。一米八五的大汉,整个晚上都在骂人、打人。周立翔和一名同事轮流看护他,在他精神稍微好一点的时候进行简单沟通,给他喂水;到了白天,又把他送到医院,还想办法联系到了他的家人。当这名旅客的家人来到长沙接他时,他的精神状态已经稳定了下来。走前,他还特地拥抱了周立翔,认真地说了一声“谢谢”。

这种时候,周立翔是非常动容的。正是通过这类基层工作的锻炼,他能够更高效地解决问题,也得以胜任更多岗位。铁路的飞速发展,给新一代的铁路职工带来了很多机遇。2016年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前,周立翔通过多轮竞聘,从值班站长干到中间站副站长,最终成为中间站站长。

不久前,周立翔带着80多岁的周家第一代铁路职工——他的爷爷体验了长株潭城际铁路。那一天,老人家穿着老一辈的工作服,金属扣子都掉漆成了哑光色,一路啧啧称奇:“今天铁路的进步,我们50年前根本不敢想。建设发达快速铁路网的梦想成真了1

那一天,周立翔也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了一种传承。他说:“这种对铁路在感情上的沉淀,好像从父辈手中接了过来,到了我手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