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国成功破解高铁软岩富水隧道施工难题

2018-03-18 15:42: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伍振

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承建的郑万高铁湖北段过程中,成功研发“小导管软岩高压注浆预加固技术”,并在高铁软弱页岩富水隧道首次成功使用。

中铁十八局集团郑万高铁湖北段项目经理郭志强介绍,郑万高铁湖北段6标线路全长35.633公里,11座隧道总长29.415公里,Ⅳ、Ⅴ级软弱围岩占隧道总长的88.3%。郑万高铁襄阳段最长隧道——黄家沟隧道全长7827米,是全线重难点工程,地质复杂,主要以砂质、碳质页岩为主,强风化,质软,遇水成泥。受裂隙水影响,围岩整体性极差,收敛变形量较大,容易发生滑塌、掉块,安全风险大。有句顺口溜形容这条隧道:“地下水长流,风险处处有,石如豆腐渣,谁见谁发愁”。

为加快施工进度,技术人员科技攻关,在黄家沟隧道施工中通过TSP、瞬变电磁等“千里眼”,并结合超前水平钻,加深炮孔等进行超前地质综合预报。由于隧道涌水严重,围岩软弱,为智斗“水帘洞”,巧固“豆腐渣”,他们采劝小导管软岩高压注浆预加固技术”等科技“组合拳”:先行施做20~30米的超前深孔,进行裂隙水的引排;在开挖过程中,他们在掌子面沿隧道轮廓施做超前小导管,采用3SNS-A柱塞式高压注浆泵进行注浆,筑起固土止水的“金刚罩”,另外加密隧道环向盲管设置间距,增大排水能力,治理水患。

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项目经理付罗靖介绍,该工艺不但抑制了围岩变形,让豆腐渣石质迅速固结,由软变硬,而且降服了隧道“水魔”,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目前黄家沟隧道施工进度已由原来的30~40米/月,提高到了50~60米/月。

据悉,郑万高铁是郑渝(郑州—重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铁路网纵线骨架—京昆高铁大通道的重要一段,线路全长818公里。该铁路不仅是构建中国西南地区与华中、华北等地区快速客运网的主要通道,还可直通南亚次大陆,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伍振)

图片说明:

1、武九客专湖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志坚在中铁十八局集团总经理闫广天、郑万高铁湖北段项目经理郭志强、隧道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何承红陪同下在现场观摩 (伍振 摄)

2、中铁十八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兴周在郑万湖北段指挥长郭志强、党工委书记郎珉陪同下现场调研(李翔 伍振 摄)

3、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项目经理付罗靖和技术人员在黄家沟隧道进行高压注浆(伍振 摄)

4、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承建的郑万高铁黄家沟隧道(伍振 摄)

5、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承建的郑万高铁黄家沟隧道施工环境复杂,桥隧相连 (伍振 摄)

6、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郑万高铁技术人员在黄家沟隧道进行高压注浆 (伍振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