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时代下奋勇担当 努力共筑“交通强国”

2018-03-18 14:2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泽宇

关键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2017年9月至2018 年3月间的百度搜索指数峰值达到了12620,这一“热词”已经成为今天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主题。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说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不久前,中国铁路总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提出了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的号召。动员全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新时代新征程下铁路人奋勇担当的历史使命,也是彰显“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一责任的根本体现,更是坚持党的领导下,努力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实践。

回眸近五年中国铁路各方面的发展,可以用“砥砺前行,与时俱进”来概括。

论铁路建设,截止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成绩喜人,“领跑”了2.5万公里,中西部地区(含东三省)铁路营业里程达9.7万公里,“四纵四横”网络已实现,其中宝兰高铁、西成高铁所呈现出来的技术难度,令世界刮目相看,完成“八纵八横”的规划图更是指日可待,我国已然建成了世界上最先进、最发达的铁路网络,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高铁大国”。

论铁路机车,从1952年新中国所研制的第一台蒸汽机车“八一号”,到1958年新中国第一台内燃机车“建设号”和第一台电力机车“韶山号”,再到2015年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下线,以及如今“复兴号”驰骋在中华民族广袤的大地上,在世界各国中引领着属于我们的“大国速度”。机车的车型在不断更新进步,出行便利所体会到的幸福感也越来越高,人民的生活真的是变得更好了。

论铁路改革,可以说得上是“大刀阔斧”。2013年正式将铁道部划分,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启了铁路改革的第一枪。在这五年中,铁路改革工作保持稳中求进,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前进。终于在2017年11月份,铁路公司制改革取得了重要成果,中国铁路总公司所属18个铁路局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在未来,承担着国民经济“大动脉”角色的中国铁路将持续走向供给侧改革、投融资改革之路,坚持不懈地向现代企业转型。

论铁路服务,“与时俱进”是旅客的直观体验。从以往通宵长队的“买票难”发展到现在铁路12306网站提供的“网上选座”、“高铁订餐”、“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等一系列人性化服务,从以往的纸质验票到持身份证验票,再到2017年暑运期间推出的“刷脸进站”,铁路运输与“互联网大数据”完美结合,极大地节省了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提高了通行效率。这些点点滴滴,能感受到的是铁路真切地从旅客角度考虑问题,力求每一位旅客在列车上都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面对这些成果,中国铁路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不骄不躁,平稳有序地求进步、谋发展,持之以恒地为“交通强国”和人民的幸福生活继续努力。“铁路先行”的工作需要全路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新时期下的铁路青年,铁路系统中朝气蓬勃的新鲜血液,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就更重了。

我是一名新入路不久的基层青工,还记得在半年前的夏季,我作为一名刚从大学象牙塔毕业的学生,怀着一颗憧憬激动的心有幸加入到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家庭中,成为了一名机车乘务员,也因此奠定了自己与铁路的缘分。对于铁路,周围有许多人褒贬不一。有人认为铁路已远不如前,失去了“铁老大”的地位,有的人对这份工作充满抱怨,觉得与预想中差别巨大,还有一些青年职工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过于远大,与自己无关,所以也不给予过多的关注。

然而,对此我有着不同的意见,我认为现在正是最好的时代,中国高铁的成绩令人叹为观止,铁路给我们这些青年职工提供了一个最好的舞台。关键在于自己是否怀揣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把握好眼前机会,合理安排时间学习,努力提升个人能力,在岗位上履职尽责,奉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致力于实现“交通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一代应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这是一份寄语,也是对于青年一代的信任。有了总书记如此殷切的厚望,作为新时代铁路青年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奋勇担当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二千多年前屈原用一生对于追寻真理的诠释,其精神指引着一代代的后人恪尽职守,鞠躬尽瘁。“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一场不能有丝毫松懈的攻坚战。作为铁路青年,除了要切实坚持敢于担当的精神,还要怀揣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决心,始终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在新时代新征程铁路发展的惊涛骇浪下中流击水,乘风破浪,共筑铁路新未来!(陈泽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