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确保持续安全当须“四防”

2017-12-18 23:2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维护安全持续稳定发展局面,取决于安全思想的重视程度,取决于得力的安全管控措施,取决于安全责任的严格落实。安全工作决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具有系统性、长期性、复杂性,需要不断地总结经验和教训,需要不断地研究与探索,需要不断地深入分析与思考。在现实安全工作当中,必须在防止思维观念不转变、制度不完善、责任不明确、处理不及时等“四防”上下足功夫,强化思想、制度、责任、落实的闭环融合,发挥出最佳管理效能,才能推动安全生产持续稳定、行稳致远。

要防止思维观念不转变“招出来”的事故。近年来,中国高铁突飞猛进,装备、技术、速度日新月异,成为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列车运行速度快了,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上来了,而紧跟而来的是工作要求更严,作业标准更高,维护技术更精,安全压力更大。在这种设备“高精尖”、管理“严细实”、作业“精准修”的形势下,如果仍然抱着“以前都是这么干的”思想来工作,以老经验、老方法、老视角来看待,显然是跟不上新时代的步伐;分析现场违章违纪导致的事故,不难发现,部分从业人员思维方式僵化,习惯用以前的眼光看问题,用以前的作业方式、作业行为来做现在的工作,固守“以前都是这么干的”思想,导致安全危险镜头重演,险情不断,事故重复发生。因此,要大力加强职工安全形势任务的持久宣传教育,要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持之以恒地将教育融入新思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通过与职工零距离的对接,反复的互动沟通交流,讲清安全的大道理,说明工作的小道理,打通职工思想障碍的“最后一公里”,促使职工摒弃陈旧的不合时宜的思维方式,快速转变思想观念,深刻认识安全发展形势,深打安全第一烙印,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只有思想上形成共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警觉,才能防止思维不转变“招出来”的事故。

要防止机制制度不完善而“引出来”的事故。随着铁路公司制改革发展和创新发展的不断推进,安全生产运行的机制制度也必须及时顺应形势要求,不断地建立、健全和完善。如既有线天窗施工制度、铁路沿线周边环境安全管控制度、设备管理和作业防护制度等等,都要围绕铁路运输体系和现场客观实际进行修补改废,要求做什么,不准做什么,禁止那类行为,违反了怎么办等,都要明文及时做出规定,促进职工依法依规工作,立标明责干活,用制度堵装事故”的漏洞;要认真地从排查、检查、梳理、问题、整治、处理、跟踪、闭环等环节上确立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减少过程环节漏洞和失误,才能杜绝由于制度不完善而“引出来”的事故。

要防止责任不明确而“推出来”的事故。不管是管理层还是作业层,各自的工作职责、岗位职责应该是清晰明了,各自按照职责来开展工作,环环相扣,安全才有序可控。然而在现场安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往往是多方面的,有时候则要需要决策部门“拍板”决策,有时候需要执行的几个部门来进行协商才能解决。在对待安全的问题上,如果问题在几个部门之间踢皮球,传来传去,看似谁都有责任,又似与已无关,或与自己职责关联少一些,既无人牵头处理,也无人过问,现场职工又得不到明确答复,问题留在现嘲发酵”,将问题推向事故边缘,问题则量变到质变,导致责任不明而“推出来”的事故。

要防止问题处理不及时而“拖出来”的事故。现场安全问题有时很小,有些问题一下子不会直接影响行车安全,而有些问题发展危险性走向也不大明确,所希望解决的问题似乎在人力、物力及财力上难以一下子解决,又有可能解决这些问题又未必合乎规定,如果段、车间、工区或管理干部问题意识不强,对解决问题从思想上不重视,应付思想占主导,不认真进行现场实际调查,不做深度的安全问题分析,不思考问题的发展导致的后果,甚至对解决问题既怕找麻烦,更怕惹麻烦,能躲则躲,能拖则拖,置之不理,致使小问题在现场长期存在,小问题拖成了大问题,大问题也“拖出来”大事故。因此,在对待安全问题上,一定要树立问题管控意识,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有针对性的控制措施,盯防严控小问题“演变”,并积极寻找新办法加以解决,才能防止“拖出来”的事故。(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