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砥砺奋进,创新前行: 中铁六院集团第一届科技创新大会在津召开

2017-06-12 13:52: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红彬

1497246360123156.jpeg

6月9日,中铁六院集团第一届科技创新大会在津隆重召开。大会回顾了中铁六院集团“十二五”科技创新工作,认真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企业“十三五”期间的科技创新工作。中国中铁副总裁、总工程师刘辉,国家铁路局科法司司长严贺祥,天津市科委副主任薛景山,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学森,中国铁路总公司工务工程处处长胡华峰等领导到会祝贺并致辞;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委副主任崔立新,中国中铁副总工程师朱本珍、科技设计部部长于兴义,天津市科委体改处处长王育忠,天津港保税区科技局局长李金辉等领导,以及中铁六院集团领导姜春林、张先锋、刘文斌、韩鲁斌、李永龙、张少平、杜道龙、范建国、门天民出席会议,中铁六院集团机关部门负责人及所属单位相关人员共80余人参加会议。

viewfile-1.jpeg

中国中铁副总裁、总工程师刘辉在大会上致辞,并代表股份公司对中铁六院集团首届科技创新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中铁六院集团重组成立以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所取得的可喜成绩。他指出,中铁六院集团坚持“做精做优专业品牌,做强做大综合实力”的战略目标,近三年来企业各项指标完成较好、资质建设成绩优异、生产经营领域不断扩大,特别是在科技创新工作方面,专业品牌优势取得新突破、技术研发能力得到新提高、高端创新平台建设实现新发展。他强调,科技兴则企业兴,科技强则企业强,中铁六院集团要从以下七个方面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理清思路,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重要性;二是充分认识科学与技术的关系,推进创新工作协调发展;三是理顺关系,即理顺投入和产出、高新和实用、硬创新和软创新的关系,夯实科技创新的市场基础;四是超前谋划,精心组织,争当股份公司科技创新示范企业;五是加快推进成果转化,促进管理和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六是发挥创新平台作用,加强技术、学术交流;七是加大科技人才培养力度,增强企业创新发展后劲。

viewfile-2.jpeg

中铁六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姜春林作了题为《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的讲话。他指出,“十二五”期间中铁六院集团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实施科技创新,科研实力得到增强;二是依托科技创新,领先优势得到巩固;三是深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得到发挥;四是强化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得到推进;五是推动科技创新,科研队伍得到锤炼;六是坚持科技创新,技术管理得到提升。他强调,加强科技创新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迫切需要、参与当前激烈市场竞争的客观要求、实现未来企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展望未来一个时期的科技创新工作,要坚持科技兴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写好科技创新这篇文章:一要把握科技创新方向,坚持做到“四个面向”,即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行业市场竞争、面向产业转型升级;二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努力实现“四个领先”,即专业领域技术发展达到国内领先、新兴市场技术研究达到国内领先、对总体技术的掌握达到国内领先、对技术的管理能力达到国内领先;三要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建设科技创新团队;四要加大科技经费投入,提升科技创新管理。

viewfile-3.jpeg

中铁六院集团总经理张先锋作了题为《加快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为开创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强大技术支撑》的讲话。他指出,这次大会是中铁六院集团科技工作史上的重要会议:一是明确了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战略举措;二是明确了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三是明确了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的指导思想、中心任务和工作方法。他强调,一是要明确加强科技创新工作是实现做强做大的内在要求、加快做精做优的必由之路,其关键在思想转变;二是要明确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必须坚持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其根本在人才培育;三是要明确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在市场开发,必须坚持市场开发与科技创新并举。

viewfile-4.jpeg

中铁六院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范建国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专业成就卓越,创新引领发展,奋力开创中铁六院科技工作新局面》的报告。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中铁六院集团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技术水平持续提高、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平台建设成绩斐然、人才战略稳步推进,积累了七个方面的宝贵经验: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激励机制;二是强化过程控制,提高技术质量;三是强化科技投入,提供资金保障;四是强化平台建设,优化资源配置;五是强化人才支撑,引领创新驱动;六是强化产权管理,促进成果转化;七是强化技术交流,提升整体水平。报告提出了中铁六院集团“十三五”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及六项具体目标,明确要以股份公司第五届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为指导,以集团公司“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为指引,以市场需求、行业引领和创誉增效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打造集团竞争优势: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把握科技创新方向;二是健全体制机制,夯实科技创新根基;三是把控科研重点,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四是强化技术质量,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五是严格技术标准,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六是加大要素投入,提供科技创新保障;七是加强考核评价,激发科技创新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