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开通,让回家的路走的再快一些

2019-12-05 18:5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雨萌

“豫米连八方,高铁通九州”。12月1日,郑渝高铁郑襄段开通运营,从此南阳、平顶山等地结束了不通高铁的历史,正式加入高铁“朋友圈”。城市仿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重构了的相邻城市空间关系,将城市崛起的可能性无限延展。

铁笼飞驰,与风竞速。郑渝高铁郑襄段开通,让南阳到郑州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四五个小时缩短至一个多小时,往北可达郑州、北京、天津等地,往南可至襄阳、武汉、上海等地。郑渝高铁郑襄段的开通,给沿线城市带来了诗和远方的同时,更为南阳、平顶山等地高质量建设大城市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也注入了无限活力和澎湃动能。

高铁开通,之于城市建设是构筑起繁华和梦想的起点。一张车票,一列高铁,快速拉近的不仅是时空的距离,更加深改变沿线城市的面貌。这是一条用现代技术铺就的入场券,是一条改变沿线城市发展格局的“开放之路”。高铁的开通将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城市空间,让沿线城市建设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让南阳、平顶山等地在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道路上大步迈进。站在“融入中原、接轨武汉、借势关中”的战略高度,依托郑渝高铁,沿线城市可以紧密地融入“一带一路”,对接中原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这趟时代列车送给沿线城市的,不仅是时空观念的巨变、经济版图的重构,更是跨越崛起的自信。

高铁开通,之于沿线城市百姓是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一次大丰收。每年春运期间,一票难求阻碍了多少游子回家的脚步。如今,高铁通了,学经济的人会告诉你时间成本,学交通的人会告诉你运输效率,但对老百姓来说,是孩子们回家更方便了,是到南阳、平顶山等城市的游客会更多了,是创新创业的机会更大了。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网络售票、电话订票、自助售取票、自主选座、手机支付、“刷脸”进站、高铁外卖等等“黑科技”,更多地走近百姓生活,高铁以其“安全、高效、便捷、平稳”赢得了人们的认可。早爬山,晚看海,一天之内走遍南北在今天成为现实。高铁在客货运输方面带来便利所产生的影响,是潜在的、长期的,受益的不仅仅是客运,还将给百姓带来诸多运输意义之外的有效“附加值”。

如今,高铁正在让物理上的时空缩短,同时也缩短了远方在人们心中的距离,依托高铁,沿线城市的人口流动和人才结构的改变,将随着高铁网的不断完善而更频繁地发生。一条高铁,带来的不仅仅是人流、物流的畅通,还将带来大量的资金流和信息流,高铁的出现,为人和物的流通缩短了空间距离,节约了时间成本。但交通便利更大的意义,在于将加快城市人口的合理流动,发挥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强化相邻城市的“同城”效应,发挥出重要作用。

让梦想起航,是实现不忘初心的行动,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人们出行的便捷,使得人口流动更加快速,区域经济社会也将在这样的推动下完成协调发展的目标,一个个更加充满活力的城市群将在高铁的推动下产生更加紧密的联系,悠远而厚重的中原大地将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吸引更多的目光。(曹雨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